南财快评:成都允许摆地摊经营体现以增长为核心的公共政策的多重意义

南财快评钟鸿钧2020-05-19 17:53

在疫情被控制住之后,如何恢复正常的商业秩序,让经济尽快复苏,成为各级政府的首要目标。各地都在摸索适合本地的复苏政策,成都市允许摆地摊“促复苏亲增长”的政策,成为敏捷(agile)地方政府的一个组织范例。根据媒体报道,成都市通过允许流动摊贩和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在一些地方摆地摊,2个月创造八万个新增工作岗位。 

持续几个月的全球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一季度中国经济相当于暂时“休克”。1到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服务商务活动指数则只有30%。很多商业企业严格遵守各级政府的防控指示和要求,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如何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对经济发展和商业复苏至关重要。 

成都市允许摆地摊“促复苏亲增长”的政策,对全国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一,地摊夜市等历来是城乡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各地方政府侧重城市卫生和商业规范,对很多自发的地摊和商业夜市都禁止了。这种做法虽然让城市更干净更卫生,但缺乏了生气和多样性。重新鼓励和发展地摊和夜市,应该成为各地重新振兴城市活力的契机,更多城市可以通过建设特色夜市特色地摊来强化自己的特色。

 第二,地摊开放是城市监管的政策观察窗。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和城市治理的过程中,历史上习惯于以计划者的角色去进行管理。但是城市发展和治理需要有平台思维,通过为商业和服务业提供平台撮合服务,达到“城市搭台,商业唱戏”的效果。在开放地摊政策取得成功后,更多地方政府会看到,政府可以更多地从搭台唱戏的政策思维去开放更多的政策,为经济提供良性发展空间。 

第三,地摊开放是解决贫富差距的良好方法。地摊面对的是小微商家和个人,这个群体是受疫情影响最大,对价格最敏感的。在城市为高性价比的商业提供更更宽松的政策环境,为这个全体创造便利,不仅可以减少贫富差距,还有利于社会稳定和平稳发展。 

第四,地摊开放有助于我们探索灵活就业和零工经济。全球的一个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商业组织和个人会尝试通过灵活就业和零工经济来适应日益多变的经济环境。开放地摊,试错成本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来尝试。在地摊开放取得初步成功后,我们可以探索更多灵活就业和零工经济的新形态。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为各种商业创新提供宽松的环境和平台。 

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成为各级政府的首要课题。政府必须借此机会,系统思考和反思过去诸多压制经济增长的政策。我们必须认识到,还有很多很多阻碍经济增长的政策,如车牌政策,人口迁移的限制、影视文娱题材的过度干预等等。各级政府都必须回答一个根本问题:如何尽可能让政策更快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地方政府如何更好地成为经济发展的平台,为平台上的商业组织和个体创造更宽松的条件和提供更多的服务? 

(钟鸿钧系上海财大商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作者:钟鸿钧 编辑:李靖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