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丨B站一季度营收增长69% 陈睿称疫情对游戏影响不明显

陶力2020-05-19 13:16

视频用户数未来会超过10亿。

5月19日上午,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B站第一季度总净营收达23.155亿元(约合3.27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9%;净亏损为5.386亿元(约合761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956亿元相比,同比扩大175%。

财报显示,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70%达到1.72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77%达到1.56亿,日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9%达到510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攀升至87分钟,环比提升10分钟;而社区月均互动数则高达49亿次,为去年同期的三倍之多。

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180万,同比增长146%;其月均投稿量达490万,同比增长138%。用户日均视频播放量也达到创记录的11亿次,同比提升113%。

在此基础上,B站的商业化能力也进一步提升。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134%达1340万。而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4%攀升至23%,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增长。不过,亏损似乎是视频行业难以逾越的挑战。

无论是爱奇艺还是B站,上市以来一直处在亏损状态。财报数据显示,B站2019年全年净亏损13.04亿元,而2018年净亏损5.65亿元,同比扩大130.7%左右。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净亏损5.39亿元,去年同期为1.96亿元,财报发布后,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以及CFO樊欣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

以下为B站2020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要点实录:

提问:B站第一季度MAU增长有多少是因为疫情的驱动?有多少是本身自身性的增长?从4月份以来,学生已经逐渐返校,疫情也差不多都控制住了,我想问一下现在管理层,MAU趋势在疫情之后是怎么样的?同时,在一季度我们获取的新用户,他们的活跃度、时长、留存率等跟老用户相比,是怎么样的?中国的PUGV市场最终用户规模有多大?

陈睿:我们第一季度有非常好的用户增长,主要原因是两个:第一,优质的内容供给和扎实的内容生态,这是我们过去十年持续建设的;第二,我认为是不断扩大我们品牌的影响力,以及我们更积极的用户获取策略。

我刚才说的这些,其实和疫情引起的假期延长是没有关系的。延长的假期,对我们的用户增长和用户活跃起到了加速作用,但它不是主要的作用。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学校都复课了,大家也都复工了,但是我仍然对我们未来的用户增长有很强的信心。 

我们新用户仍然以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是20岁左右,来源超过50%是三线及三线以下的城市。从数据来看,我们MAU增长70%,DAU增长也是69%。同时用户的使用时长是增加了10分钟到了87分钟。从用户的留存率来说,我们第一季度正式会员的留存率也比以前要高,达到80%多。

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数字是在我们的MAU增长70%的情况下,我们的月均付费用户增长了172%,这个其实也说明了我们的用户增长是以用户质量为主。

中国视频用户已经达到8.5亿,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5G的即将普及,视频会成为互联网最普遍的媒体形式。未来,我认为所有的互联网用户都应该是视频的用户,也就是说这个用户数一定会超过10个亿。

而且,未来视频化的趋势不仅仅是娱乐和内容,甚至是通信、场景和服务。我们现在看到,无论大家营销开始用视频,还是各种知识类的内容,用户开始在B站上面学习,这其实已经是一个场景和服务了。所以,在我看来,视频在未来就相当于互联,大量的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服务与人之间的连接,场景与人之间的连接,都会通过视频去做。

提问:想了解一下,在现在这个时间,对今年的非游戏商业化有没有进一步的想法可以分享?广告和直播哪一块的潜力更大?

陈睿:直播是我们平台的一种能力,它是基于我们的内容生态。对于我们的增值服务,以及广告业务的潜力,未来两三年它们会持续高速增长的状态。

提问:第一季度的营销费用能否拆分一下,看看哪部分增长比较快?另外,请管理层更新一下今年整个平台品牌升级的一个策略。

樊欣:首先,用户增长是今年业务的重中之重,也是商业化提升的基石。市场费用的主要组成是渠道投放(例如App Store这样的渠道推广)、品牌宣传活动、游戏发行推广、销售人员工资奖金等。

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新增的费用主要来源于渠道投放和品牌宣传活动。

李旎:2020年,增长是我们的核心目标,所以我们在2019年就已经思考怎么样统一地让用户跟潜在的消费者对我们有统一的认知。这可以快速地破除相应的认知壁垒,也纠正大家认为B站是集中某几个标签的错误认知。

其实,从2019年下半年我们陆续从独立事件开始尝试,包括S赛、大家比较熟悉的最美的夜跨年晚会、《后浪》等,都是我们品牌类的尝试。

除此以外,我们常规性地还会对知识品类内容做持续的输出,让大家认识到B站是一个最大的vlog社区、我要到B站来学习等等。以上是从不同维度展示了B站的价值。

从Q1的数据跟市场反应就可以看到,我们现在这一系列的措施,其实也确实提升了B站在15到35岁网民中的品牌渗透跟影响力,也让B站在社会和文化潮流中占据更为核心的位置。所以未来我们会持续做更多的优秀内容输出,进行品类的教育,同时也会进行线上线下的营销活动,造事件、品牌合作、品牌投放等。

所以在未来里面,我们也会围绕各个重要的节点,包括毕业季、B站626周年庆、暑假等关键节点,把B站品牌长期的愿景跟短期的主张,展示给不同的用户人群。

提问:对于游戏业务的展望如何?与索尼在游戏上是否会有更多尝试?

陈睿:我觉得疫情对我们游戏的业务收入影响,应该不明显,接下来肯定还会按照我们的计划去做。今年我们的游戏业务还是挺有信心的,现在有超过30款代理的游戏储备,其中8款已经拿到版号。而且现在我们储备里面,已经是以高质量的国产游戏为主,优质的进口游戏为辅。在与索尼建立战略合作之后,无论是在游戏还是在动画方面的合作,我们都会加深。

提问:一季度已经做到1.7个亿MAU,2021目标指引会不会进一步上调?如何看待PUGV市场的竞争?因为现在很多不同的平台都能提供很多方便的工具,给UP主去上传内容,他们也有很多奖金的激励,请问管理层怎么看这些UP主的留存、竞争和回报率?

陈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有信心提前完成用户增长目标。另外, B站到现在已经11年了,很多优质的UP主在我们平台上成长起来,越来越多新生的UP主在更快地成长。

你提到有别的平台来我们这里挖UP主的问题,这个在过去十年,也是一个常态。但为什么我们这里UP主能留下来,而且新的UP主能成长呢?我认为,B站是真正能做到内容品质优先以及尊重内容创作者的。这是一个平台应该做到的,但说容易,做起来难。在B站,我们这一点是真的能做到,所以这也是他们长期愿意留在这的原因。当然我们也会给UP主激励,会让UP主出名,会给UP主更多赚钱的机会。

(作者:陶力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