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网红概念接力赛:星期六“倒下”梦洁股份“上位” 股价炒作热烈业绩兑现难

杨坪2020-05-20 07:00

深交所的关注函,没能阻挡梦洁股份的一骑绝尘。

5月19日,搭上淘宝第一网红女主播薇娅的梦洁股份,再次一字涨停。自5月11日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其股价就一路狂飙,截至目前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一字涨停,累计涨幅达77.08%。

尽管被深交所质疑可能存在信披违规、内幕交易和配合股东减持等行为,但梦洁股份股价仍屹立不倒,截至5月19日,其动态市盈率为110.7倍,远高于纺织品行业41倍的市盈率中位数。

而在网红直播概念的渲染之下,有此“待遇”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

从去年开始,随着直播电商模式的日渐火热,A股网红概念股轮番登场,前有星期六一个多月涨停18天,后有新文化搭上李佳琦的快车火速五连板,最近御家汇也因宣传网络直播连续五日涨停,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

但潮水退去之后,星期六一季度亏损五千万跌落神坛,御家汇遭监管问询股价跳水、三五互联违规减持被监管机构抓“现行”……关于网红概念的炒作也成为搅动A股的不安定因素。

“未来直播带货会是一个重要的场景,从长远上看,对业绩会产生一定的效果,包括董明珠也在试水直播。但目前整个网红、直播的生态商业模式还是很初级,依靠价格、流量来取胜,很多A股被热炒的网红概念股就是凑个热闹,(它的)价值被透支了。”5月1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受访指出。

股价飙涨业绩兑现难

Wind数据显示,目前涉足网红经济概念股的上市公司合计36家,主要集中在传媒、商贸、纺织、计算机等领域,其股价都曾迎来高光时刻,今年以来股价振幅都在20%以上,但随着热潮退去,部分公司股价已大幅回落。

记者发现,这些企业沾染上网红经济、直播等概念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其一是以品牌商的身份与网红主播签订“带货”协议,较为典型的如金字火腿,产品在网红主播直播间被销售一空后,公司股价也大幅提振;其二则是与头部主播所在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较为典型的是梦洁股份、新文化;最后是收购MCN企业或者内部孵化MCN、直播等业务,如星期六、芒果超媒等。

但从财务数据上看,直播带来的流量与热度并没有对企业业绩实现提振效果,且当前估值与基本面存在较大的偏差。

具体来看,36只概念股中,2019年净利下滑的企业高达18家,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25家,其中还有12家一季度处于亏损状态。

较为典型的莫过于星期六,作为红极一时的网红概念股,星期六在子公司遥望网络的催化下,曾创造26天17个涨停的神话,一个月内涨幅超过330%,最高时市盈率曾突破332倍,但业绩却并不稳定。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掀起热潮,但星期六却亏损5050.44万元。星期六指出,2月份联合子公司遥望网络共同搭建了线上分销平台开拓业务,虽然GMV取得过千万的成绩,但由于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中刚性费用较大,导致一季度出现经营亏损。

截至目前,星期六股价已大幅回落,5月19日收盘价为20.40元,较今年以来的最高价回落44.20%。

“目前网红、直播概念,更多是赚取流量,而非赚利润,仅依靠头部网红,包括自成IP很强的网红往往需要付出比较高的成本。网红直播概念更多是一种(新的)销售模式,且目前整个模式还不成熟。而目前A股上很多被热炒的概念股,价值已被严重透支,并不一定能真正受益,没有体现在业绩上,需要谨慎对待。”盘和林指出。

华南一家中型券商新零售行业分析师也指出:“目前MCN及代运营等机构很多,但行业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已经上市的如涵控股至今尚未盈利,其对单一IP的依赖度超过一半营收,而这个行业又是一个迭代速度非常快的领域。A股市场上纯正的MCN就更缺乏了。”

炒作行为隐现

而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兑现难只是网红概念股生存现状的一角,更有甚者打着网红经济的旗号炒作“辅助”股东减持。

曾宣告收购MCN机构上海婉锐的三五互联,就同时触犯了“忽悠式重组”、“信披违规”、“掩护股东减持”的逆鳞。

公司实控人龚少晖在2020年1月15日与上海婉锐进行初步接触,仅通过几日电话沟通,便认为上海婉锐较为优质,于1月21日火速安排公司与上海婉锐的控股股东星梦工厂签订《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整个重组决策时间仅11天。

值得一提的是,因对本次重组存在异议,时任财务总监佘智辉、时任董事会秘书许欣欣签订协议的当天即离职。最后,重组只由董事长、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丁建生一人决策。

在违规披露重组提示性公告后,公司股价连续八个交易日涨停,其间三次达到交易异常波动,累计涨幅达到114.65%。股价上涨期间,龚少晖在所持股份解禁当日披露了减持计划。

而被市场戏称为“第二个”星期六的梦洁股份,也被深交所质疑信息披露的合规性。

根据公开的合作内容显示,梦洁股份将与谦寻文化旗下的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

但颇不寻常的是,梦洁股份与谦寻文化签约日在5月11日,但5月8日梦洁股份股价却率先涨停。此外,梦洁股份也并未详细披露该战略合作内容,除了在提示股价异动时梦洁股份表态“本次合同的签订,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外,合作期限、合作形式、合作价格等内容至今仍不为人所知。股价上涨期间,大股东伍静却于5月12日至14日连续3日减持。

5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梦洁股份证券部,均无人接听。

“目前市场上布局网红带货的品牌很多,但影响力大的头部主播议价能力很强,一次直播的坑位费就是十几万,甚至更高,后续还会有销售分成,品牌方基本属于亏本赚吆喝。”前述分析师受访指出。

而早前,在面对投资者调研时,梦洁股份高管层表示,公司与薇娅方的合作“没有排他性的条款”,同时指出“涉及到双方的具体细节,出于商业考虑,暂时不回复”。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