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比61%!中老年人掀起新一轮网购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广州报道
2020-05-20 15:33

防疫期间,许多中老年人开始在线消费购物。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大报告》,今年春季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相比去年增加1571万,其中61%来自41岁以上尤其是46...

据人民日报5月20日报道,防疫期间,许多中老年人开始在线消费购物。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大报告》,今年春季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相比去年增加1571万,其中61%来自41岁以上尤其是46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生活经验丰富的中老年用户掀起新一轮在线购物热,正推动电商平台持续转型升级。

相关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在中高龄人群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和中老年人消费观念的不断改变,线上消费支出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从年龄结构分布来看,25至55岁的占比最大,达到了29%;其次是36岁到45岁,为27%;再次是46岁到55岁用户、56岁以上用户,分别占比12%、13%。关怀型消费增长最高,“80后”“90后”共购买了近50%的老年商品。

据统计,今年春季教育学习类在线平台日均活跃用户增长迅猛,中老年用户群体之中,41至45岁用户增长了27.9%,46岁以上用户增长了33%。中老年在线教育需求发展迅速,知识付费成新趋势。调查发现,专业度高的课程往往更加受老年人欢迎,他们的付费意愿也更强烈。比如古筝课,相对来说偏静态,却能在线上直播课程中收获很好的反馈。究其原因,这类课程不仅仅满足中老年用户娱乐、打发时间的需求,更满足自我成长的学习需求,用户也有一定专业基础,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因此,中老年学员在观看的时候更加认真,互动也更加积极。同时,他们在学习类似课程的直播过程中并不吝惜打赏。据统计,在直播过程中,愿意打赏的中老年用户占5%到10%。

(作者:21视频 编辑:朱景辉)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