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21日下午开幕 27日下午闭幕

人民日报
2020-05-20 14:38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于5月20日15:00召开。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发布会将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21日下午开幕 27日下午闭幕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较原来计划缩短了4天半。

郭卫民通报本次政协会议主要议程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说: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本次政协会议媒体采访方式适当调整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对媒体采访方式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欢迎中外记者朋友运用视频、网络、书面等方式采访,各委员驻地均设立网络视频采访室。全国政协官网将及时发布会议安排、主要文件和资料。政协大会新闻组和驻地新闻联络员将积极为中外记者采访提供服务。

政协在加强国家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建议?

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

有委员提出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要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还有委员围绕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

对“一些外国民众对中国不满”怎么看?

美国等一些政客对中国进行抹黑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

近一时期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制造舆论,对中国进行抹黑。这样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对此已经做了有力的澄清、驳斥和回应,我们也看到许多国际的权威机构,包括世卫组织和一些权威专家都纷纷站出来,表达了反对意见。

对出口医疗物资的质量出现一些质疑,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存在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严格措施,以确保医疗物资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甚至说“中国要争夺世界领导权”,这是毫无道理的,也是十分狭隘的。我们将继续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推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

对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怎么看?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今天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相信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反全球化浪潮、中美“脱钩”论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

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主流舆论呼吁各国加强团结,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近期一些专业机构的调查也显示,很多跨国企业并不愿意从其他国家撤回去,包括从中国撤回,他们不愿意;而且还有新的企业不断来投资,期待继续开展国际经贸合作。

“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鼓动搞对立。

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会改变,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不会改变。

对返贫风险、数字脱贫有何评论?

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

去年,委员们从多角度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建议,其中有关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非常关注疫情对于脱贫攻坚的影响,并就此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并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

中国在疫情信息发布上不公开、不及时?

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是毫无道理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有几个重要的时间点。早在1月3日,相关部门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作出研判后,就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有关地区主动通报。在分离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1月12日即向国际社会发布,在这期间和之后,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保持着交流和沟通。中国1月23日关闭离开武汉的通道,从那天起,每天都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这些信息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也为世界防范、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参考。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是毫无道理的。围绕抗击疫情,中国组织了多层次、多渠道、高密度的权威信息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的数量、规模、形式创新都是前所未有的。

习主席访问日本什么时候会实现?

确保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日两国相互支持、友好合作。我们期待并相信,经过抗击疫情的考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升华,中日关系的基础将进一步牢固。关于习主席对日的国事访问,中日双方都认为,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沟通,为推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共同作出努力。

(编辑:叶映橙,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