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丨复工复产顺利 口子窖力争今年收入与去年持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安徽淮北报道
2020-05-20 14:21

自今年疫情以来,白酒消费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因此白酒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5月19日下午,口子窖(603589.SH)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安徽淮北口子国际大酒店举行,参与的投资者、卖方分析师最关心的问题依旧是疫情对白酒的影响,以及公司复工复产的情况。

“从目前看,整个白酒行业在今年2月的销量同比下滑约70%以上,3月同比约下滑50%左右。”一位远道而来的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现在比较关心4月份以来的白酒销售情况,“随着餐饮酒店的开放,白酒销售应该会略有改善,但我觉得今年整体销售不乐观。”

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自设立以来,口子窖一直从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未发生过变化,其生产的口子系列白酒是目前国内兼香型白酒的代表品牌。

口子窖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主要审议了《公司董事会 2019 年度工作报告》、《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关于选举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选举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等12项议案。

口子窖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72亿元,同比增长9.44%;实现净利润17.20亿元,同比增长12.24%。不过由于收到疫情影响,口子窖2020年一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下降42.92%;实现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下降55.36%。

由于董事会要换届选举,所以口子窖没有在股东大会上安排专门的交流时间,因此投资者和卖方分析师趁着会议间隙时间连忙围住公司董秘徐钦祥,交谈热点是今年的销售情况。

“不仅仅是我们,疫情对整个白酒行业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我们一季度销售同比等于少了6个亿,剩下的三个季度,我们只能拼了命地去干活。”徐钦祥坦言,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弥补疫情对销售收入的影响,“希望能与去年持平。”

不过,口子窖的东山厂区3 栋酿酒厂房已经投产,2019 年生产原酒4400 多吨,出酒率和优级酒率不断提升;部分酿酒车间、制曲车间、基酒库主体建造完成,具备使用条件。东关厂区、溪河厂区高架立体库建成投产,小池窖、六年窖、十年窖、二十年窖等11 条自动化包装生产线投入使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口子窖一季度销售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来自“公司高档产品销量、收入减少所致”。

资料显示,口子窖目前的高档白酒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非常之大,对公司收入和毛利贡献最高,因此也是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

“春节前的销售总量还是不错的。”徐钦祥表示虽然节后疫情影响公司发货,但是“公司对自己的产品还是有信心的,消费者对我们产品也是由品牌忠诚度的。我们自2002年以来业绩一直在增长,如果没有疫情影响,我相信今年业绩也不会差。”

经销商忠诚度高

口子窖是整个白酒市场上少数民营白酒上市公司之一,相对于国有体制,该公司的机制更为灵活,例如其经销商的制度就是“大商制”。

徐钦祥表示公司的确是白酒市场独一无二的经销商制度,“把一个整市场交给一个经销商。我们和这些经销商合作了很多年,大家相互之间关系都不错。而且,他们对渠道和市场的终端消费的情况要比我们还要熟悉,我们现在总共还不到300个销售人员。别的酒企是企业主导销售,我们是销售商主导销售,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销售模式。”

资料显示,口子窖的确给了经销商更大的渠道自主权,同时也给了经销商更高的渠道利润,因此经销商忠诚度比较高。

“他们对公司的忠诚度是非常高的,很多地市级经销商一开始做口子窖销售的时候,都很年轻,现在有的都快退休了。”徐钦祥表示,有的经销商已经开始交给儿子、或者女儿接班继续做口子窖的销售,“你说他们能对这个品牌不忠诚吗?但是,我们现在也加强了对经销商的考核程度。”

实际上,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口子窖在产品和渠道方面已经开始了积极改革,转变了营销思路。

除去经销商的优势,口子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稳定的管理层团队。

目前,口子窖管理团队中主要成员自90年代以来一直就职于公司,在白酒行业经营多年,经历过白酒行业发展的起伏,对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规律有较深刻的理解。同时,公司管理层具有丰富的生产、销售管理经验,对白酒企业的经营特点认识深刻,拥有良好的管理能力。

例如,徐钦祥不仅是公司董秘,还是国家一级酿酒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对白酒行业有着深度的了解。

徐钦祥表示,公司目前复产复工情况都不错,“扩产的基建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影响,销售方面只能拼了命去干。”

2020年春节之前,口子窖针对新产品已经做了很大力度的推广,虽然疫情短期内对公司的改革将产生一定影响,但是随着消费市场的逐步恢复,公司业绩也将重新进入加速状态。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剪辑典驰)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