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新基建”将为企业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2020两会提案议案曹恩惠2020-05-20 20:01

多份提案围绕眼下新能源产业政策期待与发展堵点。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作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集团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样板。

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参加全国两会的第23个年头。但新冠疫情的发生使得包括他在内的与会代表、委员们,较往年有了不一样的心态。

“这次疫情带来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南存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正在改变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公司大量地采用智能制造、互联网技术,对于远程的、跨区域、跨国界的这些制造工厂全面地进行互联网化、数字化升级。在电站运维方面,我们建设的电站分布在全国各地和海外50多个国家,正在用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这些新的方法进行管控和运维。

不过,危中有机。“每次危机总会有新技术、新产业革命来推动社会进步。”南存辉表示。

“新基建”带来了一场机遇,其所涉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与正泰集团的“一云两网”战略产生共鸣。

“一云两网”,是正泰集团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泰云”,围绕工业物联网和能源物联网,持续分阶段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但整个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推进,仍需要新能源产业政策导向的助力。

今年,南存辉携带10余份提案上会。这其中,多份提案围绕眼下新能源产业政策期待与发展堵点。

谈提案:

《21世纪》:今年两会您带了14份提案,对哪些领域进行关注?

南存辉:今年两会我的提案主要围绕民营企业比较关注的话题和结合企业自身比较熟悉的领域,包括减税降费、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能源产业政策和金融投资等几个方面。

首先,在减税降费方面,我看到很多企业已经享受到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同时,从企业在第一线感受来看,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这也是广大企业共同的期待。

其次,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我认为推动国资民企股权混改,要充分发挥国资规模大、信用等级高、资金成本低和民企机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响应速度快等多重优势。国民携手合作,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被激发,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

接着,在新能源产业政策方面,结合正泰自身发展,我们看到中国的光伏新能源产业已经具有了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这个时候如何支持培育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政策导向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应用侧需求倒逼创新技术的迭代、整合,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绿色经济发展都会颇有助益,围绕新能源产业政策这方面我也将有一系列的提案。

最后,在金融投资方面,政府连续出台很多惠企助企的政策。国家有关的部委以及金融机构,灵活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在疫情当中对企业的支持效果明显。但是如何进一步将金融助企政策举措落细落地落实,还有很多精准施策的课题需要持续思考。

谈光伏:

《21世纪》:今年您的提案中有多份涉及光伏产业,其中一份是建议延长2019年光伏电站竞价项目并网期限,这也是目前国内光伏行业许多从业者的心声。这份提案的背后反映了疫情给我国光伏产业带来哪些影响?您有何建议?

南存辉:光伏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当前国内的光伏应用正处于向平价上网过渡的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光伏电站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目前除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区域外,大部分光伏电站项目逐步复工,但已复工项目也因人工紧缺、项目业主管控等因素影响,复产进度缓慢。数据显示,3月下旬国内光伏项目开工率仅35%左右,4月中旬为65%左右,开工率远不及预期,导致项目难以如期并网。而根据现有光伏发电管理办法,对逾期未建成并网项目,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0.01元/千瓦时,在申报投产所在季度后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按照当前政策,如不能在6月30日前并网,企业将失去省补和国补的资格。

在疫情抑制海外市场需求的背景下,国内需求的拉动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相关部门还未出台除湖北外其他疫情严重地区(如温州)竞价项目并网延期的政策。这将对今年国内光伏市场需求及光伏企业经营状况产生较大影响。在无补贴支撑的情况下,预计全国将有6GW左右的项目选择放弃建设,大批光伏企业将面临库存积压、利润下滑的风险,不利于行业的平稳发展。

2019年结转的光伏竞价项目,使用的是2019年明确的预算指标,没有额外增加预算指标。因疫情导致的项目延期属于不可抗的客观因素。为此,我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酌情考虑疫情对光伏并网项目的影响,合理给予并网时间和补贴政策上政策倾斜。建议2019年竞价项目延期一个季度,给予项目更加充分的建设时间,保证项目的并网率和国内市场规模,增强企业对竞价项目的建设信心。第二,在疫情特殊时期,开辟绿色通道,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酌情减免逾期贷款罚息、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谈“新基建”:

《21世纪》: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预示着本轮“新基建”启动。我们注意到,2019年,正泰集团已经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泰云”,并推进“一云两网”战略。那么,正泰集团将从“新基建”中获得哪些机遇?

南存辉:受益于本轮“新基建”的启动,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各大板块相关行业和企业将加强投资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以特高压建设为例,其优先功能就是缓解部分地区新能源发电的消纳困难,给新能源行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和机遇。“新基建”领域广、空间大,乘数效应明显,将为正泰等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充电桩、5G建设、特高压等直接提升了正泰所处行业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正泰基于“一云两网”战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为抓住“新基建”商机占得一定先机。

随着“新基建”火热开启,正泰将以新兴技术交叉融合、拓展典型场景应用、深挖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突破口,提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的能力,进一步推广智能制造体系在上下游行业的应用,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以及各类业务的SaaS化应用,进一步打造集“硬件设备+软件系统+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和能源用户、电网、金融机构与制造企业共赢生态圈,带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商业模式、运营模式、解决方案的创新,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强化投资布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1世纪》:正泰集团目前采取了哪些举措、计划,进行“新基建”建设?

南存辉:“新基建”部分行业是近年来正泰着力发展的新兴行业市场,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及服务经验。多年前,公司就通过收购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布局智慧交通市场。目前,公司为5G通讯、轨道交通、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等市场用户提供个性化电气解决方案,保障用户电力供应并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此外,公司组建了聚焦相关行业(如通讯5G, 新能源,基础建设)的业务团队及技术支持团队,充分响应市场需求。同时,顺应电力市场发展新趋势和新基建的信息数字化要求,加强研发力量的投入,重点投入组建集团跨产业的数字化技术研究院和新兴技术研究院,开展相关解决方案、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及产业落地。

以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领域为例,正泰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算法结合光伏发电各个环节要素建立电站数字模型和数据分析,实现光伏电站的智能化,实践全生命周期服务。正泰还在浙江海宁建设了浙江省国网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项目,集成正泰分布式光伏系统、分散式垂直轴风电系统、冷热电三联供、智能照明系统的多能互补系统,依托产业优势,对实践工业互联网在能源领域应用,做出了有利的探索。 

《21世纪》: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各行各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随着企业复产复工以及复苏,在这个阶段,您认为哪些政策的支持是迫切的?

南存辉:在各级政府持续给减税降费领域提供支持的前提下,要加大力度推动创新技术在应用当中的培育和引领,比如在新能源应用、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转型等方面,凡是政府公建项目应该让国内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进行培育、开展应用探索。

新技术、新业态,没有经过市场应用的话,是很难形成竞争力的。但是往往新产品、新技术成熟需要过程,这个时候,政府一定要有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支持本土企业应用、实践和探索,在试水当中不断完善,这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说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低碳煤的利用、能源领域+互联网的应用业态,很多已经是一个产业。一旦产业链成熟培育起来的话,它就会推动像芯片、传感技术向更高端、更深层次方面去推进,所以培育很重要。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把机制搞活,所以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曹恩惠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