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负责任的消费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5-20 12:26

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形成更负责任的消费行为习惯,在这方面企业大有可为,而且,企业自身也会从中受益——它们能够树立起优秀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并与消费者之间形成一种友好的互动关系,这些对企业的经营会大有裨益。

设立 “社会责任日”,是国内CSR圈同仁近几年来一直在倡议和推动的一件事,虽然这一倡议目前还没有成为现实,但伙伴们的努力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反响,比如说一些有较强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加入到了社会责任日倡议者的行列,而每年为传播社会责任日所开展的各种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民众的参与。

设立社会责任日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广泛激发每一位社会成员的责任意识,让大家都能意识到,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是每一位社会成员的责任,需要我们的共同参与。有了这样的责任意识,我们就能对自己的日常行为进行合理取舍,化”小爱“为”大爱“,向我们所处的社会和自然环境奉献更多的善意和爱心。

改变行为 重见美好

个体的日常行为汇聚在一起就构成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已肆虐数月之久至今仍在为害的2020新冠病毒疫情,如果说它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它再一次严肃地提醒我们:人类的生活方式出现了问题,需要认真反省。

在当下这个物资丰裕的时代,消费行为在人类的生活方式中占据着支配性的地位。正因为如此,在社会责任日的倡议中,可持续消费(或者说绿色消费)是主要的内容。

人类很容易为了炫耀和显示自我而进行过度消费,比如片面追求高消费、挥霍型消费、攀比型消费等,这些消费行为会在不知不觉中对个体身心健康和外部环境造成伤害。而可持续消费的核心理念则是绿色、适度、文明、健康,这代表了一种新的消费趋势。

顺应这种趋势,在责任感的驱使之下,改变我们的消费行为,调整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些失去了的美好事物就会重现,给我们以惊喜。

有媒体报道,在意大利因新冠疫情而实施管制的这段时期,由于水上交通和污染排放物的减少,此前浑浊的威尼斯运河河水开始变得清澈,水中游鱼历历可见。一位网友说:“疫情让一切暂停,但对环境气候来说却是个礼物,虽然这样说不好,但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消费行为需要企业的引导

设立社会责任日,加强民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自然有利于人们日常行为的改变,但同时民众也需要有一些来自外界的引导。在这方面,除了公共政策部门之外,企业界同样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通常,企业的CSR实践更多是以自身为主体的行为,比如最常见的组织内部员工志愿者参与公益环保活动。对于引导外部消费者培养更负责任的行为方式,企业似乎认为自己即便有心也无能为力,但实际上远非如此。

美国畅销书作家马尔考姆•格拉德威尔在他的《引爆点》一书中写到,有三种类型的人会对社会潮流产生重大影响:一是那些具备专业知识、人们愿意倾听的人;二是那些社会联系网络丰富从而能将信息更广泛地向外界传达的人;三是那些有能力改变人们的行为的人。那些拥有巨大的消费者群的大公司,借助其遍布各地的营销网络和产品,可以一身而兼有以上三种角色。

实际上,在这方面已经有不少很好的案例。京东物流2017年发起“青流计划”,携手供应链伙伴,推动从包装、仓储到运输的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截至今年1月,两年多的时间内,常温青流箱和循环生鲜保温箱等循环包装已累计使用1.1亿次,减少一次性快递垃圾27000吨;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减少一次性包装超62亿个,超过20万商家、亿万消费者参与其中。

可口可乐公司是京东“青流计划”的合作者之一,对于这次合作,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说:“可口可乐很高兴能够利用京东的物流和零售平台,帮助使用后的塑料瓶再次回到循环价值链,拥有第二次生命。这是我们探索本地化循环经济、实现负责任消费的一次新思路和新尝试。”

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形成更负责任的消费行为习惯,在这方面企业大有可为,而且,企业自身也会从中受益——它们能够树立起优秀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并与消费者之间形成一种友好的互动关系,这些对企业的经营会大有裨益。(文/华钧)

关于中国企业公民评选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国内媒体行业内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自那时起,十六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企业公民理念和实践在国内的传播。我们每年举办中国企业公民评选,传播CSR最佳实践,展现优秀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以推动更多的企业成长为优秀的企业公民。

我们邀请来自高校、基金会、行业协会等领域的CSR专家学者,根据“善待股东、善待员工、善待客户、善待环境与资源、善待合作伙伴、善待社会”等六大维度共171项指标评估企业的CSR行为,力求客观、公正、透明。十六年来共有1000多家企业先后申报参评,其中有400多家获得过优秀企业公民年度综合大奖或单项奖等荣誉,包括万科、巴斯夫、宝马、大众汽车、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蛇口等,基本覆盖了不同行业的主流企业。

2020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评选申报提交材料截止时间为7月10日,我们期待您的积极参与,和我们一起寻找责任榜样,见证责任力量。

点击进入活动官网:2020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点击进入申报参评:2020中国企业公民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