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拍案惊奇丨中国首支千元股不是茅台,而是这个A股的“前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广州报道
2020-05-20 21:27

你好,我是天天跑上市公司开股东大会还要回家码字发稿的拍案哥,这期是咱们A股简史系列,聊聊A股的前浪。

 最近被称赞、吐槽、甚至引起知乎大辩论的视频《后浪》乍一开场,何冰老师就满怀羡慕地看着我们年轻人,看得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引起一番前浪后浪非浪别浪之争,甚至网络上出现了恶搞版的“韭浪”。把股民比作韭菜,在一波又一波的A股市场过山车行情中,被一茬又一茬地收割。

 其实,不管是什么浪,最重要是能浪,因为那代表着一股潮流,一股力量,我们的A股市场也有自己的“前浪”,它们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探路者,正是有了这些“前浪”股票,才有了现在的A股市场。

 A股的前浪叫 “十三太保”,其中有上海的老八股和深圳的老五股,这十三支股票背后的故事可谓是一部活脱的A股简史。我们今天主要聊聊老八股当中的“大小”飞乐。

那些口口声声,说茅台突破千元大关,称作宇宙第一股的人。

应该看看老八股,“老八股”诞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办之前,那时候还没有中国A股市场,也没有证券公司。当年最早在上交所上市的八只股票,民间称它们为上海“老八股”。

 “老八股”是当年股份制改革的先行者,八十年代末就发行了纸质版股票,约4K纸大小,印着不同的图案和文字,乍看如邮票一般。老八股诞生于工商银行上海西康路营业部和武进路营业部,那还是依靠柜台交易的股票时代,上海平均的工资不到400元,以当时的工资计算,买一手飞乐股份要攒100年的钱!

 其中老八股之一的“飞乐股份”,在1992年就曾突破3550元大关,在这里拍案哥要介绍一下, “飞乐股份”全称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人称“大飞乐”,原为上海飞乐电声总厂,成立于1980年,1984年“大飞乐”发起组建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飞乐音响,人称“小飞乐”。

“大飞乐”股票代码为600654。上市初期股价就高达300多元,此后几乎是一路攀升,Wind不复权的历史股价记录显示:“大飞乐”1992年1月10日首次突破千元大关,收盘1007.4元,更神奇的是在同年5月25日,“大飞乐”飙至历史高点,盘中触及3550元。

 股价突破千元难不难?“大飞乐”当年股价为什么能够突破千元?其实这当中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当年上交所刚设立不久,挂牌交易的股票不多,市场处于股票的供应不及资金需求的状态。当年的千元股并不是因为业绩增长,股权价值上升而产生的千元股,而是由于股本较小而产生的千元股。那“大飞乐”又是怎么在1992年5月25日,飙升至3550元的呢?这是因为,在1992年5月21日,上海股票交易市场放开了日内涨跌幅限制,股民蜂拥而至。从这点来看,“大飞乐”当年的股价狂欢,还有市场交易规则与如今大不相同的原因。当年市场规则比较宽松,曾施行T+0,无涨跌幅限制,市场波动率、投机性非常高,上市公司的价格与价值差异较大,不同于现在的白马蓝筹股。

 拍案哥不由得感慨一句:堪嗟世事如流水,曾经的资本市场变革引领者如今已经成了被后浪推上沙滩的前浪。老八股中的大小飞乐变成了ST中安和ST飞乐。

 飞乐股份现在已经不在上交所了,它的上市公司壳在2015年被卖掉了。2015年,“大飞乐”宣布出售14.99亿元资产与负债的同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深圳市中恒汇志投资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消)价值28.59亿元的全部股权,并向中恒汇志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之后,中安消借壳上市飞乐股份的故事就此告一段落,如今,中安消已经变成了*ST中安,不仅深陷财务造假泥潭,还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

 上面提到的飞乐音响,是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规范的股票,俗称“小飞乐”。为什么说飞乐音响是第一张规范的股票呢?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1986年,美国证券代表团来北京参加中国金融改革研讨会的时候,想要一张中国的股票作为纪念。最终,大家找了半天,觉得飞乐音响的股票样子比较好看,就把它送了一张给美国人。后来,美国人把这张股票放到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里进行展览,从此就把飞乐音响的股票成为第一张规范的股票。

 “小飞乐”早在1984年就发售了股票,当时“小飞乐”仅有员工50人。飞乐音响的总股本为1万股,每股面值50元,共筹集50万元股金,其中35%由法人认购,65%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小飞乐”不仅是上海市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而且它发行的股票,没有期限限制,不能退股,但是可以流通转让。1990年12月19日,正式于上交所上市交易。小飞乐现在还在上交所上市,代码依旧是600651。这一只股票在5月6号不幸地改名成了ST飞乐。飞乐音响一直存在着主业不行的问题,公司管理层也多次尝试并购,但始终不是那么成功。2018年公司亏损32.9亿,2019年公司亏损16.5亿,公司已经处在了被时代淘汰的边缘,

 历史永远都是一面镜子,自上交所1990年12月19日开业,“老八股”们已走过29个年头,期间创造了股价突破千元、万元纪录的“浮”,也历经了被强制退市、被借壳等“真身不在”的“沉”。了解老八股,不仅能够让更多的年青人了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脚步,也能够激励他们去创造新一代的“老八股”,新一代的属于年青人的中国资本市场,属于年青人的上市公司。

 好,今天的A股拍案惊奇就聊到这里,拍案哥会继续梳理A股简史,让你学会知己知彼方且入市。因为资本永不眠,人性永不变。

(作者:韩迅 编辑:朱景辉,邓嘉利)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