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德法同意欧盟共同举债5000亿欧元,设立复苏基金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5-20 14:10

尽管马克龙和默克尔达成一致,但要让该提案在欧盟通过仍需要对提案进行细节上的修改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当地时间5月18日提议,设立5000亿欧元复苏基金以振兴欧洲经济。

根据法德提案,这笔资金预计用于支持医疗保健工作以及扶持旅游业在内的整个经济。此外,作为欧盟2021-2027预算的补充,这笔资金将以赠款形式支持受疫情打击的部门和地区。这意味着被援助的成员国无需偿还现金,相反,债务责任将被纳入欧盟预算。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改变!”马克龙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转变,也是欧元区保持团结的需要。”

默克尔也表示,欧盟正面临其史上最严峻的危机,唯有各成员国间的团结合作,欧盟才能摆脱危机。

马克龙同时强调了与默克尔达成协议的重要性。“德国和法国之间的协议不是27国的协议,但是如果还没有法德协议,则27国之间就不可能达成协议”,马克龙说。

提案令人震惊

不少分析认为,如果法德提案得以通过,将是一个不小突破。

此前,受沉重债务负担与疫情双重打击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提议发行“新冠债券”,希望与欧盟各国共同举债,但该提议因遭到德国和荷兰等国的反对而搁浅。最近几个月来意大利和西班牙一直警告称,除非欧盟能够提供更多直接援助并找到降低借款成本的方法,否则他们将继续陷入衰退。

到目前为止,欧盟内部仅在欧洲稳定机制下进行普通借款,例如通过欧洲投资银行和欧盟对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救助,但要求成员国最终还款。

“如果提案能够真正落地,这将是一场欧洲革命。”欧亚集团首席欧洲分析师拉赫曼称,这是欧洲首次能够“筹集资金并直接转移到最需要的国家、地区和产业,而非增加债务、进一步损害其经济状况”的举措。

来自欧洲Bruegel智库的经济学家冈特拉姆·沃尔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相关借款将通过欧盟预算偿还,这是第一次真正产生欧盟长期财政债务。

柏林赫蒂治理学院主席兼政治经济学教授亨里克·恩德莱因则认为,该提案释放了一个信号,即欧盟不仅仅是一个个独立的国家,而是拥有联邦身份的共同体。

分析认为通过欧盟预算偿还的方式,可以利用欧盟的财务影响力背书,使得欧盟可以比单个成员国获得更优惠的借款条件,债券持有人也更有保障。

不少政客也纷纷对提案表示欢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用三个词概括了对法德提案的看法,她认为法德提案是雄心勃勃的、有针对性的、也是受欢迎的。

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则表示,法德计划是试图找到“共同点”和“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欧洲议会的西班牙议员路易斯·加西亚诺同样称,这是向前迈出的明显一步,并赞同从贷款到赠款的转变。

意大利总理孔特的观点也和上述观点类似,他将该提案称为“朝意大利所希望的方向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为了克服疫情冲击并帮助企业和家庭,他认为复苏基金的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表示,需要征求其他成员国的看法。她对“法国和德国提出的建设性建议”表示欢迎,因为它“强调需要以欧洲预算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但是随后她增加了一个谨慎的警告语,并声明了自己的角色:“这符合委员会正在研究的提案方向,但该提案还需考虑所有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意见。”

提案能否通过仍存疑

法德提案仍需要得到27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但已有不少北方国家表示反对,其中一些成员国过去曾断然拒绝集体债务。奥地利已经暗示,它和荷兰等国仅同意通过贷款而不是赠款来帮助受灾国家。

法德提案宣布后不久,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的立场保持不变。我们已准备好向大多数受影响的国家提供贷款。”

一直以来,德国和节俭四国(荷兰、瑞典、奥地利和芬兰)对于共同举债的看法较为谨慎。

但令市场意外的是,此次德国首先做出了让步。默克尔表示,德国将在欧盟预算框架内接受一笔资金,资金由额外借贷提供。至关重要的是,欧盟委员会发行的债券将从欧盟预算中偿还,其中大部分由德国承担。

分析认为,这是德国首次提出以欧盟名义增加共同债务计划,该做法削弱了德国长期以来的鹰派财政观点。市场同时分析,德国的作法或是让节俭四国接受法德提案的关键。

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5月18日,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Philip Lane)称,“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经济活动都不太可能在2021年之前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欧盟委员会预测也认为,疫情将导致欧盟历史上最严重的衰退,欧盟国家的经济今年将萎缩7.4%,失业率将从去年的6.7%增加到今年的9%。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张涵)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