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两会”货币政策:M2增速略高于名义GDP增速 宏观杠杆率将阶段性上升

2020两会聚焦杨志锦2020-05-21 07:00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定调将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相应地,今年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

【编者按】

“两会时间”即将开启。全国两会将揭晓未来一年的政策重点,并受到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如何设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成为两会核心看点。当前,来自各方的建言献策,共同汇聚出两会的热点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市场关注已久的政策举措将陆续揭晓。按照惯例,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对今年的货币政策进行定调并作阐述。

“‘两会’时间是逆周期需求管理政策的共识凝聚期。预计逆周期需求管理政策的总基调是,以财政政策扩大内需、以货币政策降低成本。”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

近日政治局会议已陆续释放相关政策信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货币政策定调可能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M2和社融并不会给出具体的数量目标,大概率表述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在这一定调下,宏观杠杆率将上升。

“稳就业是今年最重要的政策目标,与稳增长是一体两面,也是央行当前的首要工作。央行将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工具的组合,实现‘宽货币+宽信用’的目标。”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称。

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中国货币政策的定调主要有五个范畴: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和从紧。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当年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10年以后,中国一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安排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4月1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会议还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

“目前经济环境复杂,很多经济变量现在还无法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采取更加灵活性的措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稳健的货币政策又可分为四类:略宽松、略紧缩、中性、灵活适度。在政治局会议后,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定调将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相应地,今年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

央行最新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18年至2020年4月,央行10次降准后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由2018年初的14.9%降至9.4%。2020年5月15日中小银行降准落地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处于较低的水平。

诸建芳认为,后续仍有约100BP的准备金率下降空间(或等幅的其他长期流动性投放措施)。可能分两次落地,具体时点将匹配财政政策的落地时点,如后续地方专项债大规模发行时点、特别国债的发行时点。

利率方面,7天逆回购利率经2月3日、3月30日两次下调30BP后,最新利率为2.2%。今年一季度1年期MLF利率也下降30BP至2.95%。政策利率下行也带动了LPR下行。

央行数据显示,5月20日LPR报价为:1年期为3.85%,5年期以上为4.65%,分别较去年12月下降30BP、15BP。伴随这一轮“猪通胀”见顶回落,3月、4月CPI同比涨幅快速下行势头将在下半年持续,通胀因素对降息的牵制作用将显著削弱。

诸建芳称,后续逆回购及MLF利率均有望进一步下降,有15BP左右的下降空间,以进一步带动LPR利率下行。“存款基准利率也可能下调10-15BP,时点大概率在二季度,适当降低银行的成本压力。”

“央行货币政策仍以数量型中介目标为主,未来更加侧重扩信用,比如央行支持银行增加信贷投放,提高信贷、社融增速,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李超表示。

M2、社融增速略高于名义GDP增速

一般而言,M2增速与GDP增速、赤字率都作为重要量化指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从2016年开始,社融增速目标首度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当年M2和社融增速目标均为13%,2017年二者目标下调至12%。

此后,M2和社融增速未设置具体数量目标:2018年为“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2019年为M2和社融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M2和社融增速分别为8.7%、10.7%,同期GDP名义增速为10%,前两者增速和后者增速大体相当。根据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出的信息,市场人士认为今年目标会定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

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略高”这一表述还是首次出现。

业界有时也用M2或者社融除以GDP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宏观杠杆率。当前二者增速与后者相当,意味着宏观杠杆率将保持稳定;当前二者增速高于后者,意味着宏观杠杆率将上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实体经济杠杆率大幅攀升,从2019年末的245.4%升至259.3%,一个季度上升了13.9个百分点。市场预计,今年全年宏观杠杆率增幅将在20个百分点左右。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体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这实际上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允许社融、M2的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实质是对宏观杠杆率上升容忍度的提升,也表明了政策层面对促进宽信用的决心,这意味着后期货币政策明确了宽信用的方向。”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称,“全年宏观杠杆率可能较去年底增加20个百分点,后三个季度的杠杆空间主要来自政府部门。”

(作者:杨志锦 编辑:包芳鸣)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