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想ONE起火原因公布:系管理疏漏

杜巧梅2020-05-21 19:32

交付前,工人遗留在发动机舱内的车漆防护垫被增程器高温引燃。

5月21日,理想汽车对外发布《关于5月8日长沙理想ONE 起火事件的致歉信》,并公布了该车起火的原因。

理想汽车表示,经过配合车主、消防部门的详细调查后,认定本次起火的原因系前机舱右下部排气管前段表面附着了外来异物,而此异物为事故车辆在交付前整备过程中工人遗落在前机舱内的一块车漆防护垫。

从理想汽车公布的监控视频截图来看,4月28日,事故车辆在交付中心进行售前整备过程中,由于交付中心工作人员失误导致车漆防护垫遗留在机舱内。随后在安装增程器保护罩时,工作人员也未注意到遗留的异物,导致异物被封存在机舱内部。

自4月30日事故车辆交付之后,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增程器长时间处于运转状态,导致附着在排气管前段表面的异物被高温引燃。

经过对事故车辆拆解,发现增程器和燃油管路良好,整个燃烧过程中都未发生断裂和燃油泄漏;位于前机舱内的双电机、电控系统、高压线束和车身中部的电池没有燃烧和结构损坏;增程系统和电驱系统均正常。

然而,调查结果却暴露出理想汽车在交付量提升之后,对交付流程的管控问题。

理想汽车表示,接下来将采取三方面措施来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将车漆保护垫统一更换为醒目的颜色,提高辨识度,避免视觉疏漏;严格管理工具物料和操作流程,关键节点形成系统及影像记录;强化终检流程,确保车辆无问题。

以下为理想汽车官方声明: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