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观察|一年一度520,想说爱你不容易

杜巧梅杜巧梅,杨智嘉 2020-05-21 10:39

五月的汽车市场被不少车企寄予厚望。

一年一度的“520”在一片喧嚣中到来。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这个特殊的日子依旧相当热闹。情侣恋人们忙着在朋友圈隔空“秀恩爱”,企业商家们借此机会展销新品,抢占市场。

疫情过后谋求“复苏”的各大车企自然不会放过营销热点,一场接一场的直播此起彼伏,争抢消费者的关注。

在这个以年轻人为主要“过节群体”的5月20日,除了丰田奕泽IZOA E、福特领界S、标致2008、传祺GS4 Coupe以及比亚迪秦Pro超越版等多款新车选择在当天扎堆上市外,长安汽车全新序列下首款新车UNI-T也正式开启预售。

此外,作为营销的噱头,车企直播的时间也颇有讲究。哈弗的直播时间定在5月20日 5点20分;一汽丰田选择在13:14分开启直播;东风标致2008/e2008则选择在晚上20:08开播。

而无论是520(我爱你)还是1314(一生一世),新车扎堆上市的背后,是车企一季度销量惨淡的焦虑和对未来市场复苏的期盼。

今年2月份,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汽车行业也进入了停摆状态。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车企相继完成复工复产,再加上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四月份汽车市场明显回暖。

进入5月,各车企营销活动以及新车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乘联会数据显示,乘用车零售市场前两周的环比增长分为别12%和18%,有明显回暖的态势。因此,五月的汽车市场被不少车企寄予厚望。

SUV依然是主流

从当天上市及预售的六款车型上来看,除比亚迪秦Pro超越版为轿车外,其余五款均为SUV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6款新车中多数为,紧凑或小型车,价格也多在20万元以内。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除了设计更加时尚前卫,更多的车企也加大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方面的宣传。

其中,比亚迪秦Pro超越版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98-9.98万元。作为比亚迪秦Pro系列的新车型,超越版车型主要在科技配置方面有所提升,新增手机NFC车钥匙功能。

广汽传祺GS4 COUPE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68-14.68万元。作为GS4的轿跑版车型,新车主要面向年轻人群。动力总成则与GS4保持一致,则保留了1.5T+7DCT的组合,最大功率169马力,峰值扭矩268牛·米。至此,广汽传祺GS4、GS4 PHEV与新车一同组成了完整的GS4家族。

全新福特领界S牵手虚拟歌手洛天依,跨越次元壁垒,直播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10.98万-16.48万元。据了解,全新领界S支持了车载微信功能,同时在方向盘上还设置有微信快捷按钮。动力方面,新车提供了1.5T燃油和1.5T+48V轻混两种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一汽丰田和东风标致则分别推出了奕泽IZOA 2020款燃油版和全新2008。其中,奕泽IZOA 2020款售价区间为14.58-17.68万元;标致2008共有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99-14.99万元;

此外,长安汽车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首款新车——UNI-T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11.59万至13.59万。据悉,长安UNI-T将与6月份正式上市。

当然,鲜花和礼物与520更配。车企更是给出了新车上市的大礼包:一汽丰田奕泽IZOA用户可享受首付低至1.5成,2-5年低息购车,以及首付5成,享2年0利率的购车政策;广汽集团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冯兴亚在传祺GS4 COUPE的上市现场开启直播首秀,为消费者带来除预售优惠外,额外新增“直播下订单享受99元抵2999元”的惊喜大礼... ...

合资品牌“触电”

一直以来,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型的导入上比较迟,被认为错失了我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期。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成熟,合资品牌也加快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额布局。

5月20日,一汽丰田和东风标致同步推出了其在华首款纯电动车型。

在以“520,进擎来电”为主题的一汽丰田奕泽IZOA家族发布会上,丰田汽车在华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奕泽E进擎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2.58-25.38万元。

奕泽E进擎选用的是电池组容量为54.3kWh的松下方型三元锂电池。受益于13.1kWh/100km的超低电耗,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00公里。

作为丰田品牌在华推出的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奕泽E进擎的诞生不仅进一步扩充奕泽IZOA的产品阵营,更标志着一汽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再进一程。

正如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青久发布会上所言:“奕泽E进擎和奕泽IZOA 2020款共同组成的全新阵容,形成了奕泽IZOA家族概念。我相信奕泽IZOA家族丰富的产品矩阵不仅会吸引更多人‘进擎来电’,也将开启一汽丰田更加美好纯净的未来之路。”

与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不同,以标致、雷诺为代表的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当惨淡。尽管神龙这几年遭遇重重困难,但合资公司股东双方并未放弃,神龙正重启“元”计划并“回归赛道”,而回归的第一步是新产品的推出。

作为与东风标致2008同“台”诞生的新能源车型,东风标致 e2008,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60N.m的电动机,电池组容量为45kWh,综合续航里程为360km,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6.6-18.8万元。

“基于CMP平台最新的技术和理念,全新一代2008成为全球首个油电共生车型,它还拥有标致品牌全新一代家族设计语言,并搭载了第三代3D i-cockpit唯我座舱设计,将为中国年轻用户提供无与伦比的驾乘体验。”东风标致品牌总经理葛林德表示。

随着2008/e2008的上市,接下来雪铁龙天逸PHEV、C3L等全新车型也将迎来上市。但对于神龙而言,能否按照规划重回赛道,依然需要等待市场的验证。

(作者:杜巧梅,杨智嘉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