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朋友圈》“后疫情”时代下 高校毕业生的两会小期待

赖禧赖禧,陈映梅 2020-05-21 21:05

今天的《两会朋友圈》,我们来关注一个群体——874万应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很多高校推迟开学时间,毕业生不返校。5月提交论文,完成线上答辩,6月收拾行李,没有毕业照,没有毕业典礼,许多学生觉得自己仿佛是被“劝退”而不是“毕业”。在所有受今年疫情影响的人群中,2020届高校毕业生或许是最焦虑的群体。

疫情打乱的不仅仅是毕业计划,接下来的就业、创业、考研、出国深造都变成了未知数,不少人自嘲“毕业”即“失业”。虽然年年都说是“最难毕业季”,但是今年的毕业生,真的难,一方面人数同比增长了40万,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面临着无法提前实习、企业招聘需求紧缩的困境,实在是太难了。

当然,危机也蕴含着商机,在疫情中也有部分行业异军突起,比如游戏、线上教育、保险、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疫情加剧了行业洗牌,也让毕业生们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择业方向,做更深入的思考。

更何况当前,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比如教育部启动了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今年将招收40多万高校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咱们广东的政策也很硬核,毕业2年内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就业,或到乡镇、村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广东高校学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每人补贴3000元,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就业的,每人补贴5000元,可以说真金白银给毕业生发就业补贴。

国家是否会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更进一步帮助毕业生们,缓解求职压力呢?我们一起期待全国两会带来的惊喜。

2020全国两会,你还关注哪些话题?欢迎全网搜索南财视频,来给我们留言、评论,发表你的看法!在线等,很急。

(作者:赖禧,陈映梅 编辑:何浩铭)

赖禧

记者

广东经济频道记者,好奇心旺盛的小记,用好看的方式说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