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期限临近!与债权人谈判或延长,阿根廷能避免发生第九次主权债务违约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20-05-21 08:48

阿根廷能避免发生第九次主权债务违约吗?

据报道,阿根廷经济部长马丁•古斯曼在一个网络论坛中称,预计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将延长到5月22日之后。

阿根廷政府需要在5月22日支付三只债券的利息,否则将出现实质性违约。距离最后期限只剩两天了,若阿根廷政府、阿根廷债权人委员会无法在5月22日达成最终协议,阿根廷政府将进入债务违约状态,这也将是该国发生的第九次主权债务违约。

"我们认为,推迟最后期限的可能性很大,使我们可以最终做出必要的修正,以与债权人达成可持续的协议。" 马丁•古斯曼5月19日表示。

进行“建设性对话”

上个月,阿根廷政府公布了662.38亿美元的债务重组方案,要求减免36亿美元债务本金、减免379亿美元债务利息,以及延长3年债务偿还的宽限期。一些债权人对这一方案持开放态度,认为阿根廷的债务已难以承受,应给予更多的时间来偿还,但同时许多债权人拒绝了这一方案。

马丁•古斯曼称,此后,债权人提交了3份债务重组提案,双方仍在进行“建设性对话”,但需要深化协作过程,以达成协议。“这个问题解决得越快越好,”古兹曼说,“这项协议必须达成,为阿根廷恢复元气提供条件。”

根据不同知情人士的说法,最近几天的谈判变得“更加私密”,阿根廷已“尽了一切可能”向债权人提出了公平合理的协议。然而,与政府最初的方案相比,主要债权人集团提出的还款宽限期要短得多,平均利率也要高得多。

阿根廷官员已要求顾问们研究一项新方案,将纳入投资者的反馈意见,但保留了“延长3年债务偿还的宽限期”。

巴西投资公司XP的首席全球策略师Alberto Bernal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5月22日的最后期限错过,只要谈判仍在继续,阿根廷的债权人不太可能立即寻求加快偿还债务。至关重要的是,政府在“谈判中保持包容的基调”。

由于协议正接近达成,这一进展提振了阿根廷国债,上周阿根廷国债上涨超过10%,周一再次上涨,周二又小幅回落。去年,由于对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忧加剧,阿根廷债券价格曾大幅下跌。

“这些反提案代表了进展。但双方距离可能达成的协议还有几米,而不是几厘米,”一位熟悉谈判的消息人士称。

多方敦促达成协议

阿根廷政府一直坚定地认为,任何协议都需要符合其对可持续性的分析,也需要符合IMF的分析。IMF今年2月指出,阿根廷的公共债务“不可持续”,需要债权人做出重大贡献,来帮助结束这个南美国家的金融危机。截至2019年年底,阿根廷公共债务占GDP比重接近90%。

阿根廷经济已在与长达两年的经济衰退、极高的通货膨胀率和不断上升的贫困水平作斗争,现在又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严重打击。

本月早些时候,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内的一批知名经济学家敦促债券持有人“要厚道”。他们认为,减免阿根廷的债务将是“抗击疫情、让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唯一途径”。 在这一背景下,重组阿根廷债务的谈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在最后48小时的时间里,双方都希望能避免灾难性的违约。

2001年,阿根廷创下950亿美元的违约纪录,引发了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数百万中产阶级陷入贫困,许多阿根廷人将此归咎于IMF以财政紧缩为条件提供救助。

“我们过去已经历过这种情况,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洛马斯-德萨莫拉市 (Lomas de Zamora)市长Martin Insaurralde说,“这些债权人在千里之外,他们没有看到自己在追求利润的过程中对人造成的影响和伤害。我们希望这次会有所不同,因为背景不同。”他对于达成协议抱有信心,认为债权人会尽其所能。

当地时间19日,据阿根廷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全国新增43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阿根廷自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天。目前全国累计确诊8809例,累计死亡393例。阿根廷总统正在考虑是否将原定于5月24日到期的居家隔离措施再度延期。

(作者:和佳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