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证券市场系列改革尚未展开,仅仅增加A股交易时间是不够的

南财快评向小田2020-05-21 17:40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先生建议,将A股每天交易时间增加到5小时。这个建议主要的出发点还是让A股和国际接轨。实际上,港股的交易时间就比A股要长,且港股和美股都有暗盘交易。单就交易时间上而言,A股在全球股市中却是都算是比较短的。这种比较短的交易时间,对于价格发现的有效性、资本进出和国家化,都形成了一定的障碍。 

 但是将交易时间增加,就会大大增加相应的金融机构的工作量,牵一发而动全身,总体改动会比较大,这就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A股交易时间的增加,对于鼓励投资者减少频繁交易促进长期投资也没有什么裨益。所以,A股交易时间增加或者是减少,可以说都有依据和说法。 

 对于笔者来说,我们从专业角度看, A股增加交易时间只是一个很小的改动,这个改动作为一个议程而言,重要性尚显得不足。在A股资本市场的改革线路图上,还有许多更为主要的工作要做。比如说发行制度的改革,比如重大资产重组制度的改革,比如交易上引入盘前和盘后交易等等,这些制度更有利于价格发现,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长期发展。

李东生的提议固然有其道理,但是我们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来做。

在上面的这些任务还没有做之前,仅仅增加A股交易时间并不足取。 

(向小田系资深财经作家)

相关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A股每天交易时间增加到5小时

(作者:向小田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