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21丨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91%,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数超155万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周亦洋2020-05-21 13:00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2例(累计82967例),其中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现有确诊病例84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现有7例),重症病例减少1例(现有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例(累计78249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4例)。截至5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09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1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968689例,累计死亡326515例。

上海新增1例本土病例 为湖北来沪人员

5月20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广东),本土病例1例(在上海)。全国现有确诊病例84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75天零新增,武汉无新增本土病例。

此外,5月20日,港澳台地区均为零新增。全国含港澳台有32个省区市零新增,21个省区市清零。

截至5月2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09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其中,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7例,英国输入312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

新增疑似病例1例

5月20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境外输入病例3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4例(无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75例(境外输入29例)。

截至5月20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7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均在上海),为境外输入病例。同时,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下降。5月20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0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4864人,环比下降0.59%。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广“五一”假期防控有效做法

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推广“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复业复市有效做法,完善常态化防控,促进消费和经济加快回升;当前境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仍存在一定数量的无症状感染者,不可掉以轻心。

据央视新闻消息,张文宏医生表示目前国际上仍处于疫情发展中期,中国处于后期。疫情新常态下,此后各地有偶然散发确诊病例是大概率事件,应做好心理准备。要继续对疫情有敬畏心,要适应勤洗手、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适当社交隔离等措施。

国内复工复产方面,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称,到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全部的工业比这个要高,接近100%。从行业情况来看,像制造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的复工率是93%,高于生产性的服务业90%。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又高于生活性的服务业,像住宿和餐饮业的复工率是最低的,目前为87%左右。各个行业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的缩小。在复学方面,天津6月2日起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开学,同时,校外培训机构可向所在区提出线下开班申请,经所在区有关部门核验合格后可有序恢复线下培训。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496万

美国累计确诊超155万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1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968689例,累计死亡326515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15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93163例。

据央视新闻,多国将更新其防疫措施。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于当地时间20日表示,英国将从6月起正式启用新冠病毒接触者追踪系统。西班牙政府20日宣布,从5月21日起,当人与人之间无法保持至少2米的距离时,6岁以上的民众都必须在公共场所戴口罩,3到5岁之间的儿童建议但不强制使用口罩。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于当地时间20日表示,下个月土耳其举行中考和高考时,将会要求学生佩戴口罩,考试期间,如果学生们能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可以摘下口罩。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作者:梁宇芳,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丁青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