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长: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央视新闻
2020-05-22 13:45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他用四句话给大家一个“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韩长赋:粮食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一些国家增加粮食储备,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所以也有人担心,我们国家会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对这个问题,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这里我想用四句话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而且是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说明我们已经有了这个生产能力。现在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两大口粮,也就是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在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所以我们对粮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气!大家不必听那些无根无据的炒作。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