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建议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2020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玉敏2020-05-22 23:02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我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的诸多短板。

为此,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爱兴在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健全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议》的提案。

姚爱兴认为,当前疫情防控机制存在诸多短板。比如,协同联动机制不够顺畅,存在一定程度的防控治分离。疫情上报渠道不太明晰,层层上报核实,贻误战机;对疫情大数据缺乏全面掌控;社区摸底调查表、小区居民进出管理措施差异性较大,“健康码”存在互不认可情况。

此外,医疗和疾控紧密结合、连续服务、有效街接的工作模式尚待建立;市县区医疗救治救助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防控检测设备严重短缺,医疗机构还不具备大量留观及治疗条件。

姚爱兴认为,基层防控还存在人手不足,防控的专业性欠缺的内问题,消杀操作主要以安保人员和保洁人员为主。基层防控存在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倾向,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表格抗疫”,数据多头来源、互相打架。

在保障机制上也存在不完备的情形,突出表现在防控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上,各大药店较长时间防护用品脱销,导致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哄抬价格等问题出现。

为此,姚爱兴在提案中建议,完善高效集中统一的重大疫情应急决策指挥体系。首先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

同时,还需要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方面,姚爱兴建议,贯彻“平战结合”原则,统筹平时和突发重大疫情时的双重需要,完善传染病医院的区域布局和床位规模。组建疫情防控智库,确保疫情发生第一时间提供及时科学的诊疗方案,建立专家全程参与的决策机制。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快推广应用有效药物,探索新的治疗手段。

为了防止重大疫情发生的保重不足,姚爱兴建议构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医疗设备、物资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长效机制;建立各类应急物资需求供应机制,明确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科学使用应急物资的品类、数量、标准;建立对全国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的定期不定期检查机制。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玉敏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