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资管30人丨市场趋势、新规机会、资管竞合,资管大佬如是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5-22 15:13

2020黑天鹅事件不断,对世界经济形成较大冲击,此时如何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同时资管新规下机构业务如何转型?大资管机构的领路人有何看法?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系列活动推出“对话资管30人系列报道”。

2020年黑天鹅不断:全球疫情持续升级,石油市场上演“史诗级崩盘”,对世界经济形成了较大冲击。全球经济出现衰退成为大概率事件,各国央行纷纷宣布下调利率,全球将进入“负利率时代”。

在“负利率时代”,应该如何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同时,在资管新规时代,资管业务的转型往何处去?对此,各大资管机构的领路人、掌门人究竟有何看法?“对话资管30人”系列报道将就此采访中国资管行业多位大佬。

作为“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的重要一环,目前“对话资管30人”已采访交行同业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以及泰康资产CEO段国圣。据介绍,更多资管领袖的精彩观点陆续有来。

“防火墙”后的中国金融市场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表现,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认为由于人民币利率处于历史性低位,债券市场继续大幅下探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由于人民币兑换没有完全放开,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还存在“防火墙”,例如A股的振幅不及美股,人民币汇率波动一般在3%-4%。“但考虑到境外疫情继续扩散以及对世界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金融市场运行也将面临持续考验。”涂宏如是说。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对A股持相对乐观态度。当然这些基于一个前提:“我们判断全球不会陷入长期萧条,而是技术性衰退,产生的是短时间影响。”

之所以做出这一判断,“一是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要素的中长期影响不显著,对资本、劳动力、全要素生产率等影响不是根本性的;二是美欧经济内外部结构性失衡问题并不尖锐;三是全球金融系统处于稳健状态,各国中央银行出手迅速。”段国圣表示。

段国圣坦言,最终要持续观察疫情走向。“现在这些策略都是建立在对疫情预测的基础上,但疫情有不确定性,没人能准确预测未来走势。”

资管新规下的机会

资管新规预计按照一行一策进行延期,交行目前需要延期的资产规模大约1000亿左右。对此,涂宏表示,其中4000多亿是标准化产品,直接平移到理财子公司,其他多数可以通过发新产品承接、产品自然到期来消化。真正的“硬骨头”大约1000亿元左右。

涂宏介绍,交银理财积极落实资管新规的政策要求,结合这部分资产转型的痛点和难点,多渠道探索处置路径。资管新规及其细则颁布之后,首先立足于自身进行压降规模,老产品不再投资跨越2020年过渡期的新资产。

其次,围绕“先易后难、先公募后私募、主动作为、主动整改”的原则,加快尝试多渠道发行子公司产品。将非标资产穿透底层逐一评估,结合资产属性、期限和收益率综合考量。目前已发行多款1-3年期的公募净值型产品,有序承接了部分处置难度较低的非标资产。

后续,交银理财将持续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尝试发行私募专项产品、布局长期资金对接等方式,压缩存量非标资产规模。同时,对于处置困难较大的资产,争取监管政策支持。

和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同,保险交管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看到了更多的机会。

段国圣认为,“《办法》拓宽了投资者范围和销售渠道,允许向合格的个人投资者发行,允许采取代销模式,并降低了投资者认购门槛”,使得保险资管机构与其他资管机构站在同一个平台。段国圣解释:“未来个人财富业务将成为保险资管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养老金、高净值客户、商业银行这三个领域,中国的资管机构如果能把握住其中之一的机会,就能拥有一席之地。

资管间的竞合

资管行业的开放带来竞争增加,诸如市场资源的竞争,开拓客户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但同时,机构之间亦可结合各自投研、风控、人才、销售网络或客户端的优势予以合作。

涂宏表示,一般一家2000亿元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员工达到300多人,按照这个比例衡量9000多亿管理规模的交银理财,需要千人以上。人少、专业人士匮乏是目前理财子公司的通病,因此委外是银行理财的必经之路。“对于合作机构的遴选,重点从投研能力、风险控制、管理规模、历史业绩等多个维度予以考量。”

同时,随着国外资管机构在中国登陆,交银理财希望与各类资管机构开展深入合作,“我们目前选取了一个外方机构的短名单,包含四五家,还在谈判中,目标是成立一家外方控股的资管公司。”

段国圣表示,“作为资管机构,我们虽然也做直销,但不太可能发展大规模的销售队伍。在代销上,一是通过银行的私人银行,二是通过集团内的绩优代理人。对于后者,我们要精挑细选,一开始规模不会做得很大,会管理得很严。”(李致鸿、周炎炎/文)

了解更多对话2020资管30人系列报道,请戳:http://m.21jingji.com/jujiao/getList?ztid=1174

 附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系列活动:

【   04月   】     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04月-07月】    第十三届中国资管「金贝」奖申报与评选

【04月-12月】    对话2020资管30人》系列报道

【04月-12月】    中国资产管理闭门研讨会

【 8月9日  】    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

                    2020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第十三届中国资管「金贝」奖颁奖典礼

                    2020 中国资管才俊交流酒会

                    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企业品牌展

活动咨询:

顾先生  021-64265993  黄女士  021-64265625

媒体合作:

陈女士  020-8737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