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银保监等四部门全国推广交通事故纠纷网上“一键化”处理

21说案李玉敏2020-05-22 17:13

2020年5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推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决定,将自2017年11月以来在14个省区市联合开展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以下简称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推广。

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是指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监管机构以及调解组织、鉴定机构、保险机构形成协同工作新格局,以改革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作为根本动力,通过建立并利用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 平台,实现此类纠纷责任认定、理赔计算、调解、司法鉴定、法院诉讼、一键理赔等一体化处理,促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源头治理和公正高效便捷化解。

截至2020年4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54亿辆,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法院受案数量最多的民事案件类型之一。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中,侵权人逃避责任、损害赔偿标准不统一、赔偿规则不清晰等问题长期存在并影响着当事人的司法体验,制约了纠纷的高效化解。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以公开的程序、可预测的标准、智能化的计算,快速公正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促进类案同判。

早在2017年11月28日,最高法就联合公安部、司法部、原保监会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9月19日,最高法又与三部门召开视频工作推进会议,加大试点地区改革推进力度,并将改革工作扩及11个非试点省区市。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已在全国27家高院试点上线1380家基层法院。通知中还要求,未完成平台上线的法院应在两年内实现道交纠纷一体化平台全部上线。

据悉,该平台已全部对接公安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信息共享;已对接25家高院审判系统,实现调解数据与办案数据共享;已对接13家财产保险公司,实现85%机动车车辆保险一键理赔。

目前,全国27家高院共计确认1.3万名专业法官、1万与名调解员,共计受理调解申请32万件,调解完成26万件,调解成功22万件,调解成功率82.19%。受理司法确认申请5.9万件;在线发起诉讼9183件;调解成功申请总金额102 亿元,调解成功达成金额81亿元,调解成功案均赔款3.65万元;申请一键理赔2.7万件,一键理赔达成金额12亿元。

两年多的改革实践证明,这项工作能公正高效便捷化解化解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为此,最高法与三部委联合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在全国范围推广。

(作者:李玉敏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