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22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破500万,中国与世卫组织联合启动抗疫公益项目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周亦洋2020-05-22 14:16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4例(累计82967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例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无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现有确诊病例82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现有7例),重症病例与上一日持平(现有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例(累计78255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4例)。截至5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11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2日6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075181例,累计死亡330981例。

四川新增2例境外输入

吉林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

5月21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在四川),本土病例2例(均在吉林)。全国现有确诊病例82例,已连续8天低于100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76天零新增,武汉无新增本土病例。

此外,5月21日,香港新增8例确诊病例,台湾新增1例确诊病例,澳门零新增。全国含港澳台有30个省区市零新增,20个省区市清零。

截至5月2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11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其中,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7例,英国输入312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

新增疑似病例1例

5月21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5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65例(境外输入26例)。

截至5月21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7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上海),为境外输入病例。同时,尚在医学观察人数反弹上升。5月21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5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4958人,环比上升1.93%。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微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经营压力大。对此,北京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援企稳岗,对企业发放以训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21日,北京市人社局和财政局开始对已通过审核的中小微企业陆续发放临时性岗位补贴,当天已发放近800万元。此次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包括以训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两项政策,企业可叠加申请两项补贴,最高标准可达每人4540元。福建方面,21日起,福建全省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企业可恢复线下培训,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技工院校及职业院校可逐步恢复线下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507万

美国累计确诊超157万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2日6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075181例,累计死亡330981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15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94566例。

据人民日报消息,中国与世卫组织联合启动抗疫公益项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对此介绍到,此项目旨在鼓励个人、企业和慈善机构为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捐款,主要用于援助非洲等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抗疫行动,已向世卫组织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援助。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世卫组织支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直至取得疫情全球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作者:梁宇芳,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丁青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