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宏观郭磊 政府工作报告应关注哪些点

郭磊2020-05-22 17:15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郭磊 博士

报告摘要

第一,基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及“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

第二,就业目标为新增就业岗位9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6%,从截至4月的情况看(新增就业累计下降-23%、4月单月调查失业率6%),只要经济不再继续下滑就应有把握实现。

第三,赤字率3.6%以上+专项债3.75万亿+1万亿特别国债,广义赤字空间共增加了3.6万亿,基本符合之前对于财政空间的预期,算是“更加积极有为”落地。“3.6%以上”这一提法主要考虑到名义GDP假设的不确定性(见文中测算)。一般性财政支出压减幅度较大,可能会引发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的预期。

第四,货币政策强调更加灵活适度。“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严格来说并无确定性推论,但排除短期收紧担忧,“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值得关注。

第五,关于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是“两新一重”,依次提到分别的是新基建(5G、充电桩、新能源车)、新型城镇化(县城公共设施、旧改)、重大工程建设(交通水利等),即三个新基建领域+旧改+传统基建。

第六,关于促消费,值得注意的是并没有显著的逆周期政策,政策只强调了服务类消费和公共消费。

第七,关于硬科技,主要是新型举国体制思路下的阐述,看点包括“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以及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

第八,区域政策方面,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比,增加的主要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第九,整体看,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考虑到今年经济的特殊性,一则没有设传统增长目标,而是以就业目标来确保增长底线,这意味着对资产定价来说,同比约束减弱,环比是一个重要的坐标;二则产业政策没有像部分预期那样,推行大规模的消费刺激或科技投资计划,而是务实地以“两新一重”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这意味着对资产定价的政策影响不应有过度预期,单边推高估值的过程将会终结,后续继续关注行业基本面与估值的平衡,以及“两新一重”所对应的结构性机会。

正文

基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及“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这一点基本符合预期。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数据特征,导致年度数据具有一定不确定性;海外经济和中美经贸关系等也存在不确定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就业目标为新增就业岗位9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6%,从截至4月的情况看(新增就业累计下降-23%、4月单月调查失业率6%),只要经济不再继续下滑就应有把握实现。关于就业目标,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去年全年就业目标是1100万,900万的目标相当于调降了18.2%。去年实际完成1352万,900万相当于下降33.4%。从截至4月的情况看,累计新增就业人数为354万,累计同比为-23%。4月单月调查失业率为6.0%,前4个月均值为5.3%。今年的就业目标相对算比较中性,对不确定性留了一定余地,只要经济不再继续下滑就应有把握实现。

赤字率3.6%以上+专项债3.75万亿+1万亿特别国债,广义赤字空间共增加了3.6万亿,基本符合之前对于财政空间的预期,算是“更加积极有为”落地。“3.6%以上”这一提法主要考虑到名义GDP假设的不确定性。一般性财政支出压减幅度较大,可能会引发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的预期。我们预计赤字率3.5%+专项债4万亿+特别国债1万亿,最终出来的赤字率3.6%以上+专项债3.75万亿+特别国债1万亿和预期规模大致相当。基本符合市场对于财政空间的中性预期,算是“更加积极有为”的落地。

赤字率“3.6%以上”这一提法主要是考虑了名义GDP假设的不确定性。1万亿赤字增加、3.6%的赤字率,对应名义GDP增长5.4%;1万亿赤字增加、3.65%的赤字率对应名义GDP增长4.0%;1万亿赤字增加、3.7%的赤字率对应名义GDP2.6%。这个宽区间应该基本涵盖了名义GDP的可能性。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

货币政策强调更加灵活适度。“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严格来说并无确定性推论,但排除短期收紧担忧,“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值得关注。关于货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其中“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较为积极,但一则目前社融存量增速和M2增速(分别是12.0%、11.1%)已明显高于去年(10.7%、8.7%);二则今年地方债集中发行将对社融形成一定支撑,单就这一句来说,下半年的货币环境在边际上并无确定性推论;但至少这一表述排除货币政策短期收紧担忧。

而“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值得关注。理论上说,央行直接对手方是商业金融机构(含政策性银行),并不直接对接实体部门。若要实施“直达实体经济”效果,在工具的具体设计原理上不外乎针对特定金融机构(对手方)、给出特定利率和期限设计、规定资金用于特定实体领域。

关于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是“两新一重”,依次提到分别的是新基建(5G、充电桩、新能源车)、新型城镇化(县城公共设施、旧改)、重大工程建设(交通水利等),即三个新基建领域+旧改+传统基建。关于扩大有效投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简单来说,“新基建+旧改+传统基建”是政策在投资领域的主要导向。

关于促消费,值得注意的是并没有显著的逆周期政策,政策只强调了服务类消费和公共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整体来看,此次在消费领域没有涉及显著的逆周期政策,强调的一则是生活服务业的恢复;二则是公共消费。

关于硬科技,主要是新型举国体制思路下的阐述,看点包括“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以及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区域政策方面,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比,增加的主要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关于区域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发展海洋经济。”

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比,增加的主要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内容是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首提。

整体看,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考虑到今年经济的特殊性,一则没有设传统增长目标,而是以就业目标来确保增长底线,这意味着对资产定价来说,同比约束减弱,环比是一个重要的坐标;二则产业政策没有像部分预期那样,推行大规模的消费刺激或科技投资计划,而是务实地以“两新一重”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这意味着对资产定价的政策影响不应有过度预期,单边推高估值的过程将会终结,后续继续关注行业基本面与估值的平衡,以及“两新一重”所对应的结构性机会。回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不难发现:

第一, 没有设传统增长目标,而是以就业目标来确保增长底线。这意味着和往年相比,全年同比目标的约束减弱。只要后续经济环比变化存在积极趋势,对市场来说都会形成相对积极的预期。

第二, 没有推行大规模的消费刺激或科技投资计划,而是务实地以“两新一重”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这意味着对相关资产影响不应有极端预期,前期政策单边预期下溢价过于集中的领域可能会向基本面回归,后续继续关注行业基本面与估值的平衡,以及“两新一重”所对应的结构性机会。

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作者:郭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