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0两会聚焦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宋兴国2020-05-22 11:02

与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重要会议关于房地产的表述相比,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延续“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没有提及房地产税,“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等表述也没有被提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的表述再度精简。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与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重要会议关于房地产的表述相比,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延续“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没有提及房地产税,“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等表述也没有被提及。另外,重新强调了“因城施策”的说法。

其中,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及房地产,一是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二是提出,要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则三次提及房地产。一是在“去杠杆”部分,提出改革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二是在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部分,提到“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第三次则是在布置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时,提到“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多位分析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尽管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依旧坚持强调“房住不炒”,稳定市场仍然是导向。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行业的要求依然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平稳健康发展”不仅是政府对行业的要求,更是遵循客观规律的行业需要。在各城市加快土地供给、优化预售许可办理流程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之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启了自行修复模式。市场不需要过度的刺激和调控,更需要的是稳定友好的营商环境,这才能让房企沉下心来研究产品、提升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房地产税,但在两会前夕发布的重磅文件《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一些解读认为,2019年提及的“稳步推进”,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或已有推进步骤,相比2018年“稳妥推进”程度上更进一步。而此次工作报告没有提及,叠加上述《意见》改回到“委托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脚步可能明显放缓。

此外,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重提“因城施策”也值得关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两会重提“因城施策”,其含义在于希望各地基于楼市实际情况来决定具体实施政策,为各地政策制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宋兴国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