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建议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

2020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朱丽娜2020-05-22 10:26

李小加提议,可从医疗数据着手,在国家卫健委的组织下与业界共同制定相应监管规定,以具有前瞻性和包容性的视角来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进程。

今年4月,中央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从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

为此,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今年的两会提出了《关于建议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提案》。

李小加表示,抗疫后的去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有机会利用大数据领先于其他经济体。一方面中国比其它任何国家都更数字化、更互联网化、更有能力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与大数据等新技术;另一方面中国因掌握这些核心技术和形成产业规模而更具备重塑世界格局和提升全球领导力的条件。

他提议,由中央深改委牵头,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可从医疗数据着手,在国家卫健委的组织下与业界共同制定相应监管规定,以具有前瞻性和包容性的视角来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进程。只要顶层设计有足够前瞻性,市场的力量一定会让这个生态百花齐放、茁壮成长。

李小加强调,在此过程中,应尽早聚焦五个核心问题:数据的确权问题、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数据的分享问题、数据市场的监管问题、以及数据的交易问题。

“由于数据不同于其它生产要素,需要厘清的问题无穷无尽。建议在初始阶段聚焦医疗健康领域并试点,这是因为医疗大健康基于以下的特性最有可能实现突破,”他指出。

早在2018年11月,李小加在出席新加坡的论坛时已经表示,希望5年内见到香港成为国际第一家交易所,透过数据或更接近实体经济的资讯做交易。2019年年初,李小加对数据作为资产交易的思想纳入了港交所的《战略规划2019 - 2021》,

事实上,这也是港交所近年来致力打造生物科技板块的“初心”所归。在短短两年内,香港已经跻身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自2018年4月上市新规生效以来,港交所已迎来28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资额达825亿港元。自港交所新规第18A章(指允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符合某些条件来上市的条款)推出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16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累积集资397亿港元,占同期香港新股市场总融资额的6.7%。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