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权威解读:为何不设GDP增速目标

2020两会聚焦南方财经两会报道组,李玉敏2020-05-22 13:2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总理表示,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 “六稳”、“六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2日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吹风会上表示,按照惯例,政府工作报告每年要提出GDP增长目标,2013年来,又把GDP、就业、物价作为增长区间的目标,历史上也有没提过的情况。今年没有提出具体目标,最大的因素就是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全年增速的大致区间。

孙国君认为,一是全球疫情走势不确定性,全球感染者已经超过500万人,每天增加10万人,谁都无法预知疫情走势,以及是否会出现反复。这个问题无法判断,也就无法判断围绕疫情的管控措施如何调整。

二是世界经济的巨大不确定性。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较大幅波动,很多分析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了严重衰退,衰退程度不亚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如果提出具体目标,可能和实际执行的情况出现很大出入,影响工作中的着力点。

不过孙国君强调:“不提目标不意味着不重视经济增长速度,也不是任由经济增速下滑。因为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当前经济发展是基础,有两个方面需要增长支撑,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和脱贫攻坚都需要经济增长的支撑。”

历史数据表明,1%的GDP增速,大约对应200万的就业。而全国有2000-3000万的贫困人口在外打工,打工是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

至于不设立GDP目标,地方政府如何确立自己的目标?

黄守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GDP正常情况下,作为基础性的指标,对指导工作有意义。今年因为形势不好确定,实际上会议之前方方面面都高度关注 。建议设目标的有,设多少有讨论,因为不设目标,地方政府就失去了参照。主张不设立的也有道理,中国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转变展,速度要客观看待,既不能唯GDP”。

黄守宏认为,今年GDP不设目标,地方政府可以从速度的焦虑中,数字的包袱中解脱出来。不过经济增长的速度很重要,背后连着就业和民生,地方政府该抓的工作照样抓,方向很明确,就是围绕“六保”的工作来做。

(作者:南方财经两会报道组,李玉敏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