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零工经济崛起打开新就业机会

李振2020-05-22 22:57

新经济催生灵活用工活跃,但零工经济背后也有风险!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次提及“就业”一词,在一万余字的报告里,38次提到“就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表述中有一句“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

在疫情波及诸多行业形势下,“稳就业”成为当务之急。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形式在此时显得尤为突出。在薪宝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下称“薪宝科技”)创始人刘树兵看来,灵活就业人员增加背后体现的是新经济活力创造的新增就业机会。比如外卖行业,对于骑手的需求呈现爆发性增长。

新经济的增长在催生新的就业机会,作为聚焦于灵活就业和自由职业者市场发佣报税服务平台,薪宝科技对于灵活就业群体增长的速度一直感受颇深。该平台正是通过技术助力共享经济释放自由生产力,为灵活用工的新经济平台赋能。

薪宝科技薪税管家平台数据显示,1-4月,薪宝科技平均每月服务自由者人数增长率高达123%。这意味着,包括零工在内的自由职业者在疫情期间呈爆发性增长。仅疫情期间,薪宝科技就累计服务自由职业者超千万人次,平台历史最高峰值数据单天在线发放佣金超过30万人次。

未来4亿劳动力将成为自由职业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提案中建言,积极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有效分担企业用工成本,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搭建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平台。当前,共享出行、外卖派送、到家服务、全民营销、在线教育、直播电商、知识分享等业务正在盛行,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企业如何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做好链接自由职业者和平台之间的纽带,也将迎来更多的关注。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20年共享经济市场将超过3万亿的市场规模。阿里研究院也在《数字经济2.0》报告中预测,未来20年8小时工作制将被打破,中国高达4亿的劳动力将通过网络自我雇佣和自由就业,相当于中国总劳动力的50%。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也显示,2019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平台员工数为623万,比上年增长4.2%;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8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800万人,同比增长4%。

刘树兵认为,市场共享经济体系下“公司+职员”的方式已越来越多的被“平台+个人”的新型方式所取代,灵活就业将成为未来社会组织的新趋势。

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灵活用工发挥了碎片化时间的利用价值,共享经济模式使得个人的选择更加自由化。共享出行、外卖派送、到家服务、全民营销、在线教育、直播电商、知识分享等全新的生产关系,极大程度的优化了社会的自由生产力。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更多自由职业者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副业或者个体创业。

灵活用工背后问题值得关注

实际上,国发办自2019年就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发展便民服务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和带动扩大就业,鼓励平台开展创新任务众包。

继2019年政府报告提出要加强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对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

而以零工为代表的自由就业就一直是就业的形式之一,以往在互联网技术还不发达的时候,由于交易成本的限制,规模不大。现在,有了新的技术与商业模式之后,零工经济的规模飞速扩大。例如,共享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灵活就业的岗位需求。

刘树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共享经济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自由生产力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流力量;当共享模式做大,中国的个税申报市场价值就凸显出来了。现阶段,以直播电商、外卖派送、共享出行为代表的自由职业者数量在不断增加。

然而灵活用工也给当前的税务与人力资源体系带来挑战。业内人士表示,灵活用工带来了明显的税务难题,对于企业而言管理难度也随之更大。例如佣金计算多样,结算时间不固定,发放繁琐,容易出现用工纠纷,大量占用企业人力和财务资源。

刘树兵对此分析称,自由职业者跟共享经济平台是非雇佣关系,那么针对大批量的佣金发放,就需要一个专业的平台,特别是一套安全、可靠的佣金计算和发放系统。

他拿薪宝科技的薪税管家平台举例,通过安全可靠的批量合规实时支付技术,平台帮助更多平台企业及自由职业者完成灵活用工“最后一公里”的发佣报税环节,助力共享经济行业释放自由生产力。

据悉,近日该公司将把旗下创客宝产品升级为功能更全面的“口袋工作室”产品独立推出,从规范纳税的角度出发,为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包括工商税务登记、财务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社保、公积金等一站式在线代理服务,既帮助自由职业者实现业务合规落地减少后顾之忧,又为政府各类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整体对接服务,助力整个行业提升效能。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