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2020两会聚焦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2020-05-22 11:02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保障民生方面,今年将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报告要求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同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报告指出,今年将把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将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此外,报告还要求,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今年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6%,失业人数大约2600万,未来几个月有可能迎来高峰,是考验失业保险制度的关键时刻。

他建议,失业金发放范围要打破两三百万人的“常数”,向全国所有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为此不惜把“所有子弹”都打出去,甚至可以让5800亿元失业保险金清零。

郑秉文指出,当前参加失业保险的群体很多都是基本不失业的群体,“比如,中国社科院这样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几乎不存在失业风险,根本用不到失业保险基金,而很多失业风险高的群体和企业却没有覆盖进来。”

他强调,当前要放宽失业金领取条件,尤其是失业农民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限制。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