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0万场直播背后 腾讯视频云助力中小企业掘金线上经济

白杨2020-05-22 17:18

疫情期间,基于腾讯视频云的电商直播流量环比增长超400%,其中小程序直播成为中小企业首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造成了重大影响,中小微企业更是深陷疫情“寒冬”。 据腾讯研究院调查,75.3%中小微企业预计年营收将减少20%以上。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和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4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在北京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企业界也在积极行动。近日,腾讯便宣布启动“数字方舟”计划,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

事实上,从2018年腾讯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起,为各行各业提供数字化能力就已经成为腾讯的重要战略方向,而在疫情中,这些能力的价值也被进一步放大。

5月21日,在以“科技助力中小微企业破局”为主题的腾讯产业互联网沙龙上,腾讯视频云业务总经理李郁韬表示,疫情期间,基于腾讯视频云的电商直播流量环比增长超400%,其中小程序直播成为中小企业首选,而腾讯视频云支持的企业直播数量超300万场次。

线上救急

大年初三,李郁韬接到一个紧急通知,要到公司为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扩容。腾讯会议是腾讯于2019年12月底才推出的一款云视频会议产品,上线仅两个月,日活用户便突破1000万,成为当前中国最多人使用的视频会议产品。

用户量激增背后,是受疫情影响,人们不得不将工作转移至线上,而开会,是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场景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用户的涌入,腾讯会议的承载能力也遭遇巨大挑战。

李郁韬表示,疫情期间,所有的服务器都是停滞状态,运营商的机房也没法进入,腾讯会议扩容只能通过腾讯储备的一些备用资源池。这个时候,云计算的快速扩容、快速调配能力得到彰显,也帮助腾讯会议成功顶住了流量的爆发式增长。

不仅如此,基于腾讯在音视频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腾讯会议也保持了每两周一个大版本的迭代速度,截止到今年4月,腾讯会议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并成为了联合国大会官方推荐的会议系统。

除了内部的办公需求,腾讯旗下的一站式在线培训社区平台腾讯乐享在除夕夜宣布,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直播、课堂、考试等应用,全面助力医院应急办公、学校停课不停学、企业以学代工、政府抗疫暖企等场景。

据统计,疫情期间,腾讯乐享直播和点播累计观看时长达到1500万小时,累计观看人次也超过了3亿。腾讯乐享近期也入选北京人社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平台”,通过腾讯乐享开展员工培训,提高员工职业技能让企业更好的复工复产。

掘金电商直播

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在线会议等需求有所回落,但是经过疫情期间培养的习惯,线上经济的热度并未减少。现在,电商直播是当下最为火热的话题。而基于腾讯云提供的开源组件,商家最快仅需一天即可实现在小程序进行电商直播的场景。

李郁韬表示,之前有一家电商网站因为疫情感受到了线下的压力,找到腾讯云想快速转变成线上会员制电商直播的应用,在腾讯云的帮助下,该网站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应用上线。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达到了10万人在线的峰值。

实际上,对于电商直播场景,腾讯云已有多年的积累。早在2016年,腾讯云就已经与多个行业头部的电商直播客户合作,比如当时和蘑菇街一起尝试在移动端做了女装直播的应用。

所以现在,腾讯云对外输出的电商直播能力也不局限于音视频能力,还包括主播资料展示、观看人数展示、发送弹幕、点赞,送礼、优惠券领取、加购物车等丰富的电商功能模块。

而这些对于一些垂直场景的电商应用来说尤为重要,李郁韬指出,电商直播的本质还是要卖货,所以配套功能也非常重要,腾讯云提供的整套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商家简单快速的将线下的生意转移到线上。

据李郁韬介绍,从疫情到现在,腾讯云已经发放超500套免费的套餐,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电商直播的应用,除此之外,小程序直播的服务也已经服务了绝大多数的电商平台。

接下来,腾讯视频云在疫情期间也将继续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包括长期提供小额体验包,帮助用户快速搭建直播系统等。面向全网用户,腾讯云也将推出视频云流量包、实时音视频TRTC优惠套餐、短信优惠套餐等。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