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新词“两新一重”来历 起草组这样解释

2020两会聚焦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玉敏2020-05-22 14:10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两新一重”是个新词,指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5月22日国新办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

至于这个词的来历,黄守宏表示,为应对疫情,大家对扩大有效投资是无异议的,但投向争议比较大。有的提出新基建,以信息网络为代表。也有的人要扩大基础设施,铁公基、 水利,还有其他投向。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基于中国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吸取了各方意见,取最大公约数,提出了“两新一重”。

他表示,“两新一重”既有新基建 ,也有新型城镇化,同时,传统的“铁公基”、水利、能源等重大工程也是需要的,很多工程本身也与生活密切相关。“两新一重”实际体现了以民生为导向的,支撑内需扩大的重大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李玉敏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