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政府工作报告,无具体经济增速目标,更明确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南财快评张立伟2020-05-22 12:52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罕见的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各项工作部署都围绕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对此,报告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强调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因此,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给出了两个与就业民生有关的数字指标,一个是就业指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另一个是物价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了实现“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防范化解风险”等任务,需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报告提出,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在当前条件下,稳就业保民生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因此,报告给出两组数字。一是关于六保,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二是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同时,报告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并没有为了增长目标制定更高的财政赤字率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而是围绕着六保最低限度的增加财政支出与有效投资,确保财政纪律,维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与此同时,强化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强调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等。可以看出,财政政策主要着眼于政府本质所在的“六稳”、“六保”,而经济增长新动能主要依靠改革、开放以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立伟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