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今年GDP增长“没目标有要求”:完成900万新增就业目标经济增速有弹性空间

2020两会聚焦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缴翼飞2020-05-22 16:03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李克强强调,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等多位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年没有设置GDP增长的具体目标任务,但不代表对经济增长没有要求,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而就业指标与GDP存在着对应关系,要实现就业等方面的目标,今年GDP需要保持4%左右的增速。

不过,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等人则认为,疫情期间,一个百分点对应200万就业的这一对应关系可能会发生改变,不再是此前的线性对应关系。今年将多管齐下保就业,可能会在保证就业底线的前提下给GDP增速更多的弹性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

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增长目标上虽然没有设定具体数值,但是设定了保就业等方面的目标,可以通过保就业的目标推算出潜在的经济增长:今年要求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根据我的反向推算,这相当于经济增长要有4个百分点左右的增长。当然,没有设置这一数字意味着在保障就业的基础上,GDP的增速可能会更具弹性。

此外,报告的目标还包括: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要完成这些目标还是有一些压力的,但是压力并不是太大。因为根据4月份刚公布的调查失业率6%,5月份近20多天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就业上看起来也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样严峻。 就业情况相比2月份已有明显好转,不过就业上最糟糕的时刻是否已经过去还有待观察。

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改变了往年的惯例,不提年度的经济增速,希望引导各个方面把更多的把注意力聚焦在抓好“六稳”、“六保”上,但这绝不意味着今年可以忽视必要的经济增速。

虽然没有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但相信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也不会太低。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虽然这一指标跟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但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数量指标,是一个要经过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维护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指标,这一指标也显示,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不会太低。

去年中国新增的就业岗位是1300万,如果简单做一个粗线条的推算的话,每新增一个百分点的GDP可以支撑200万的就业,要达到900万个城镇新增就业岗位需要4%左右的增速。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

按照以往经验,GDP与就业人数确实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但是在疫情期间,这一弹性系数可能会发生改变,不再是此前的线性对应关系,由于今年将多管齐下保就业,可能会在保证就业底线的前提下给GDP增速更多的弹性空间,所以报告设定了就业目标,但未设置GDP目标。

一季度GDP是-6.8%,二季度有可能实现正增长,三四季度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1.2%,但是现在波动性很大大,外部不确定性更大。我觉得全年实现正增长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但增速很难预测。

在就业方面,此前的目标是1100万,实现1300多万,今年也调低到900万,说明就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失业率方面,2月份是最高的,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3月份有所好转,但4月份实际调查失业率又增加了0.1个百分点。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进入二季度之后,中国的出口订单正在受到严重冲击,没有订单的小微企业生存难以为继,部分低端制造业有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可能性,所以就业问题在“六稳”、“六保”中都被放在了首位。

保就业的关键在于保市场主体,主体保不住,就业就成了“无本之木”,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订单、保产业链,没有后者,市场主体也是“无源之水”。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只有保住订单、保住产业链,保住企业,才能保住就业,才能保住消费,而这是经济增长的基础。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过去学术界一直有评论说能不能放弃追求GDP这样一个目标,现在这已经做到了。这次工作报告没有设GDP的具体目标,但是它有要求,按过去一个点GDP增长200万就业来看,那么GDP速度应该维持在4.5%左右,这也是一个相当高的速度。

与此同时,报告对国际收支、进出口稳定、失业率、通货膨胀也都有相对高的要求,这也要求经济保持必要的增速。

今年一季度GDP负增长6.8%,如果二季度能实现正增长,今年全年实现3%~4%的增速对中国经济而言是合适的,而且是一个通过努力可以争取到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

不提预期的增长目标数据,是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调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再提出经济增长的具体的指标,主要还是因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环境都面临着一些重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是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中国一季度增长只有负6.8%,这也是有GDP的统计数据以来最低的一个单季的增长速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的GDP情况可能将受国际影响会更大一些,特别是当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处于蔓延的态势。并且中国目前的产业链的稳定也受到影响,所以全年GDP增长速度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

但按照一般的宏观指标来看,从财政、就业、物价还有国际收支等方面来看,虽然没有设置具体的GDP增长目标,但是其他三个指标还都有明确的提法,GDP增长最后还是体现在其他几个指标之中,要尽力尽量的能够保证GDP有一个比较高质量的增长,符合目前其他几个指标的实际情况的增长。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