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看货币政策下一步:宽松持续,强调精准施策

2020两会聚焦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顾月2020-05-22 13:24

5月2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

在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表明针对疫情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通过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稳定和持续扩大内需。

“所谓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一方面运用好总量和结构性政策工具,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MLF投放等政策工具组合使用,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政府债券发行、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释放LPR改革潜力,适时适度下调政策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今年末M2增速超过1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超过13%,明显高于去年。”温彬表示,“央行可以采取不同期限、扩大抵押品范围、适度提高抵押率等方式,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现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

“这表明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宽松趋势,此前因市场流动性宽松,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5月LPR也没有下调。不过按照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基调,预计接下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LPR利率再次下调。但也要注意到,目前流动性较多,银行间市场利率经常上演活久见。因此本次也直接指出重点是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尤其是强化金融对企业的支持,包括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深圳地区某股份行资金交易经理对记者表示。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顾月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