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现在比保GDP增速更重要的是“六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卜羽勤 上海报道
2020-05-22 21:59

现在比GDP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六保”,也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在淡化GDP增速的前提下,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何评价“两新一重”在扩内需中所起到的作用?如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5月22日,中财办原副主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就上述问题进行解读。

对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出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杨伟民表示,我国经济工作常用两个原则——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去年又增加了结果导向。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经济增速目标,更多是考虑了问题导向。当前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虽然国内防控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国际疫情大流行对我国经济造成二次冲击,影响我国贸易。相对来看,现在比GDP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六保”,也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卜羽勤 编辑:耿雁冰,剪辑典驰)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