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挫 机会在哪?基金经理建议:短期观望,别急着抄底

庞华玮2020-05-22 15:24

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大多认为,目前空头力量比较大,短期内投资人暂时等待和观望,更为稳妥。但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可选择利空出清阶段后期投资一些业绩反转的或者业绩持续上升估值合理的标的投资。

5月22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低走,市场震荡调整,多数板块下跌。

收盘时,沪指跌1.89%,报2813.77点;深成指跌2.22%,创指跌2.52%。

基金经理们怎么看此时的大跌,他们建议如何操作?

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近10位公募和私募的基金经理,他们目前关注焦点在于两会、中美关系,以及经济前景。

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大多认为,目前空头力量比较大,短期内投资人暂时等待和观望,更为稳妥。但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可选择利空出清阶段后期投资一些业绩反转的或者业绩持续上升估值合理的标的投资。

大跌原因分析

对于市场大跌的原因,记者采访的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们从不同的角度做了解读。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市场下跌是两方面的因素叠加导致:一方面是因为昨日市场流传了中芯国际和康希诺生物的负面消息,从而诱发了今天芯片科技和医疗医药板块的下跌,而这两个板块是之前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前期市场有预期和维稳的行情,但空头力量确实比较大,现在基本上任务差不多了,但我个人觉了现在市场宣泄情绪有些过分,再过几天下跌的速度可能会减缓。”一位私募人士说。

再加上海外市场反弹很多,但疫情并未有实质性好转,所以海外也有调整的压力。”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

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在外围环境上,中美关系现在比较紧张;另一方面,前期科技股涨得比较多,存在一个回调的要求。”

 浩坤昇发投资总经理张门发指出:“股市大跌的原因主要是前期很多个股涨幅巨大,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而大盘经过一轮上涨以后,在年线附近遇到较大的技术阻力选择反身向下重新聚集力量。”

兰度投资总经理张波认为,目前调整比较正常,市场资金前期一直在一些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比如白酒,医药,消费等抱团,成交量的萎缩就决定了调整趋势。

正道兴达投资总经理韩明有认为,这几天出现了连续走低的走势,二季度是全球经济、疫情等利空出清阶段,在美国大选之前两国贸易还会出现不确定,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尤其是外贸行业和国内服务行业业绩会有一个见底回升阶段,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和不良资产的增加给银行股保险带来了上行压力,银行股保险股持续低迷,压制了股市的上行空间,由于这些不确定因素因此机构选择保守的投资方式。

投资建议:观望,别急着抄底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基金经理们的建议多是短期观望为主。

 “已经清仓投资者应该多有点耐心等待好的目标个股跌到位再进场。而手中有仓位的投资者,可观察大盘在超跌后随时展开的反弹,自己手中个股反弹的强弱决定去留。”张门发说。

 “当前市场的信心还是比较脆弱,因为一些负面信息让市场再次蒙上阴影,建议以谨慎的态度来操作,持仓方向转向业绩确定、防御性高的板块。”胡泊说。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给出的投资建议是,“有仓位的话,可以再减一减,空仓的话,可以暂时退出来观望。”

 “公募基金在一季度和4月份大幅减仓之后并没有积极入场,二季度开始仅仅是北上资金小幅增仓,预计大盘会缩量低迷一阶段,期间有个股行情,但是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投资者可选择二季度利空出清阶段后期投资一些业绩反转的或者业绩持续上升估值合理的标的投资。同时二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走向复苏阶段,大盘的回调幅度不会太深。”韩明有说。

“后市投资还是看结构,普遍都会调整,但那些长期确定性高、商业模式好的,应该也跌不太多。这个阶段看谁跌得少。”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建议:“当前A股市场已经完成探底的过程,进入触底反弹阶段,但反弹节奏还是一波三折,反弹过程还会出现一定回调,但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在当前市场面临不确定性以及震荡加剧的情况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尤其重要。通过配置消费白龙马股来分享企业的成长是当前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策略。”杨德龙说。

“随着二季度接近尾声,我们相信在复工复产大前提下,一些比较优秀的公司,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公司会脱颖而出,下跌调整是为下一步行情的开展提供空间,而且很多公司经过此次调整之后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这对市场长期来说也是机会,建议关注行业细分领域龙头,特别是在上半年经过风险测试后抗压性良好的龙头。”张波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