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政府工作报告为民企送来“及时雨” 企业需把握机遇激活需求

2020两会访谈录王海平2020-05-23 07:00

2020年已经是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连续第十八年履职两会。

两年前,张近东的身份由全国政协委员转为全国人大代表。不过,2020年,则是自张近东履职两会以来最为特殊的一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市场需要接受新变化。

从2020年4月末公布的一季度数据看,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578.39亿元,商品销售规模886.72亿元,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610.40亿元,占整体销售规模比例攀升至68.84%。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何确保企业的平稳成长?当前和未来,要进行哪些调整?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民企得到各方支持

《21世纪》: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你最深刻的感受是在哪些方面?

张近东:研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对企业家信心的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揽子惠民助企政策的推出,一系列扩内需强市场举措的提出,对广大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经济发展的源泉,非常时期,尤其需要企业家精神的凸显:一方面,要通过持续的投资,走好既定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企业家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要敢于创新求变寻求新机遇。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苏宁仍在持续的加大技术投入、业态布局、物流发展等智慧零售基础能力的建设,逆势推出三万人的招聘需求,并积极化危为机,以新基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的提档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稳投资、扩内需”对苏宁来说是一个机遇,我们有着40万亿规模的消费市场。围绕扩大内需,作为企业,我们准备重点从两个方面突破。

一方面,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在最大化激发用户需求方面,一季度,苏宁通过离店销售和到家服务两种新模式创造了数十亿元的销售规模。

另一方面,降本增效放大需求。当前,我们通过对前端需求数据的共享,让上游工厂与市场直连;面向下游用户,则推出以旧换新、24期免息等,让快速销售成为可能。

《21世纪》:你是否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以及减税降费带来的效果?

张近东:对民企来说,营商环境的改善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企业要把握发展的黄金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一次巨大的压力测试。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要建立一套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能够在政策上、模式上、资金上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支持,而这既需要发挥政府的调控职能,也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

“减税降费”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2020年,苏宁全产业体系新增人员需求30000人,而未来十年苏宁将会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10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从当前的推动看,各地各部门都给予了高度支持和配合。

把握新机遇

《21世纪》:此前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也给企业带来新机会,是否已经得到验证?

张近东: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比如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等,服务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这对于包括零售业在内的很多产业来说,也是一次整合升级的契机。

比如,“在线到家”模式就加速发展,在原有品类上的爆发和新品类上的扩展,也使得无接触配送成为刚需。

从苏宁的实践看,苏宁到家业务增长较快,线上苏宁超市业务呈现翻倍增长。疫情期间,家乐福的到家业务订单增长300%,其中蔬菜订单量同比增长达到600%,苏宁全场景零售打造的“一小时生活圈”服务在疫情时期订单量同样呈现爆发式增长。

总之,企业要把握趋势,主动创新,充满信心赢未来。

《21世纪》:电商如何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都取得了哪些经验?

张近东: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是攻克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事关国家大局。电商可以深入农村地区推动农村市场开发,链接地方优势农产品资源,助力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我们用助农富农的方式推动乡村振兴。未来十年,我们要建设5000个苏宁村的核心,打造城乡对接、产销对接的桥梁和纽带,并通过金融、物流等资源的注入,实现从资源扶持到能力扶持、渠道扶持的全方位深度对接,最终要努力实现一个苏宁村能够造富一个村、推动一类乡村产业升级、影响一个地区。

在产业扶贫上,苏宁积累的经验主要有3个方向:一是从前端市场需求来精准培育各类特色生产基地;二是品牌化,目前已上线了400多个以销售当地农产品和工艺品为主的中华特色馆;三是向县镇市场输入产品、提供服务,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助力乡村振兴,未来县镇门店要达到10万家规模。

从长远看,较大的压力在于人力资源。本次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让更多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建议。

推动5G全产业链应用

《21世纪》:你关注数字经济已超过10年,它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张近东:报告中提到,电商网购等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当前,数字经济已进入全球快速发展阶段,那些密切影响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大数据信息以及深化共享、便捷使用的需求更是日益强烈。

我们重点在3个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即借助数字化管理手段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改善经营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从单一的线下场景向线下线上双互动模式转变,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加强与产业集群内上下游的网络化协作,实现技术、产能、资源共享。

《21世纪》:除了当5G产品的销售平台,苏宁在5G上还有哪些布局?

张近东:5G是革命性的新技术,会对零售的业态、运营模式、商业模式迭代等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作为数字经济新引擎,5G将加速万物互联的未来网络生态的构建,促进数据互联互通,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

随着5G技术的深入发展,未来网络生态架构将会是人机物共融和万物互联,将引发一场新的变革,其商业化应用后可以带来的无限可能。我们在这一领域出手较早,2019年6月就与联通在5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全场景优势、数据精准服务、C2M以及智能终端产品研发等领域共同推进5G在零售领域的战略应用和创新发展。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王海平)

(作者:王海平 编辑:包芳鸣)

王海平

政经版记者

浸淫区域、产业经济和财税金融等领域,关注政府治理,关心两岸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