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r Gibbs:“两新一重”建设将为外企提供更多机会 美国企业将继续投资中国

2020两会访谈录施诗2020-05-23 07:00

很多在华美国企业已经暴露出供应链管理问题,因为中国是他们供应链的单一来源。从业务连续性的角度来看,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美国企业会重新评估,考虑供应链的第二选择、令供应地多样化等诸如此类的策略。

国际大咖看两会

“新冠肺炎疫情对在华美国企业的确产生影响,不过,目前经济复苏是相当好的。”5月22日,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r Gibbs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我认为中国政府做得很好,对整个抗疫过程做了很好的管理。”

“我的总体感觉是,从目前来看,中国比其他一些国家更早、更好地度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Ker Gibbs 说,因此,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恢复“保持乐观”。

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政府今年将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对此,Gibbs认为,这将为美国企业在基础建设、环境监测等领域提供更多机会。

此外,Gibbs表示,中国将推动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令人鼓舞的消息”,对整体中美关系将是积极的。Gibbs强调,尽管目前大环境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是美国企业在中国还是非常受欢迎的,中国也很欢迎来自美国的投资。

没有看到外资公司撤出中国

《21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对在华美国企业有哪些影响?

Ker Gibbs:很明显,这对在华美国企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不过,目前复工成果是相当好的。我认为,中国政府对整个抗疫过程做了很好的管理。不仅最初疫情暴发时为抗疫关闭经济是及时的,在复工之后的各项管理也相当匹配。我们与所在地政府的沟通非常有效,非常及时。所以,我对整个过程很满意。

在中国方面,无论是市级政府还是省级政府,我们与他们的合作都很好。此外,美国驻上海领事馆也非常有效。在重新开放期间,他们与我们密切合作。现在我们处在一个不同的阶段,我们面临的情况是我们必须管理全面复苏。这将是一个需求方的问题。从需求的角度来看,这将是困难的一年,但我们目前做得很好。

《21世纪》:对你们会员企业的供应链影响有哪些?是否出现断供的情况?

Ker Gibbs:供应链一直是关键的问题。当病毒来袭时,这个问题变得相当显著。很多在华美国企业已经暴露出供应链管理问题,因为中国是他们供应链的单一来源。通常情况下,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效管理供应链的方式。用英语来说就是,“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细心照顾这个篮子”(Put all your eggs in one basket, and then take very good care of the basket)。这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有效的策略。但当我们经历当前的特殊情况,这就变成了弱点。根据我的判断,从业务连续性的角度来看,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美国企业会重新评估这一点,如考虑供应链的第二选择、令供应地多样化等诸如此类的策略。

但是,这和中国发生疫情是两回事,不是说因为中国出现疫情,企业就要退出中国、就要将供应链转移出中国。这只是从公司业务连续性的角度来重新评估供应链。

《21世纪》:你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导致美资企业撤离中国?

Ker Gibbs:我不这么认为。美国企业在中国至少有两个不同的商业群体,一个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供应链企业。还有一些企业是为了获得中国市场而来的,这就是我们一直说的,“中国制造、服务中国(in China,for China)”。这意味着他们在为中国市场生产产品和服务。我们没有看到这些公司撤出中国,甚至也没有看到它们作出调整,尤其是在消费品领域,很多面向消费者的外资企业在中国都做得很好。所以,我不认为他们的战略会很快发生变化。

但对于供应链上的企业来说,这是不同的。他们之前受到了贸易战的冲击,现在又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因此,在这个领域,我们将再次看到供应链的多样化。其中一些企业将把部分供应链迁回美国,一些企业会关注第二供应源,不管是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还是其他地方。

中国依旧欢迎美国的投资

《21世纪》: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推动“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此你怎么看待?对在华美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吗?

Ker Gibbs: 能够继续落实是非常好的,但关键是准时。我们为早期的一些进展感到鼓舞。但是,我认为我们仍处于第一阶段实施的早期阶段,因为它是最近才生效的。初步迹象表明,中国对第一阶段协议的实施是有诚意的。这绝对是一件积极的事情。这不完全是因为这里的美国企业受到了它的影响,更多的是因为中美关系本身。

我认为早期阶段的一些进展对中美关系整体将是积极的。现在,协议中购买农产品的数字是巨额的,看起来很激进。即使在今年1月签署协议时,我们看到的数字就很庞大。现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些数字看起来更大了。我们希望在协议里看到一些灵活性。我不认为这是坏事。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我们对所看到的很满意。

目前来看,总体上美中关系从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来看是非常不同的。我们和省级、市级政府的关系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在这里感到很受欢迎。中国仍然欢迎美国投资,两国在地方层面上的关系仍然是相当积极的。

逆全球化是件坏事

《21世纪》:你刚刚也提到抗疫需要国际合作,但是在民粹主义兴起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存在不同的声音。你认为接下来全球化仍会是核心话题吗?

Ker Gibbs:这肯定会是个核心话题,毫无疑问。全球化对双方都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全球化给各国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如果逆全球化兴起,那将是一件坏事。从趋势来看,我们正朝着全球化的相反方向前进。我认为,我们会为此付出代价。希望我们能度过这段高度紧张的时期,回到更有成效的轨道上来。

《21世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严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应携手共进。但是,特朗普总统似乎不这么想。你认为多边合作依旧可能吗?

Ker Gibbs:当然是可能的。但这里需要的是更多基于科学的合作,令其脱离政治因素。换句话说,我们需要确切地了解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但是,这应该是一个基于科学的讨论,其目标是预防下一个病毒。因为我们都知道可能会有下一个病毒,这就是事实。

进博会十分重要

《21世纪》:第三届进博会将如期举行。据我了解,不少美国公司已经报名参展。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依旧很重要?

Ker Gibbs:中国市场对美国公司来说无疑是重要的。我预计,美国公司将像去年那样,参与第三届进博会。我们很期待这次活动。这是一个非常大型的活动,将吸引大量的客户和政府决策者。所以,这将是日历上一个重要的事件。

《21世纪》:美国企业在去年进博会上有哪些收获?

Ker Gibbs:去年的进博会对美国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事件。我们确实和一些成员聊过,影响非常积极。仅仅从曝光的角度来看,进博会能让他们接触到中国消费者、政府决策者和潜在的合作伙伴。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对美国企业很有帮助的活动。

美企在多领域存在机会

《21世纪》:今年1月,《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这是否令中国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Ker Gibbs: 从监管层面来说,营商环境的确正在改善。我们开始看到在信息保护、透明度等领域的趋势总体上是积极的。我们每年都会做一个商业调查,调查我们的会员对这些趋势的看法。现在从GDP增长的角度来看,很明显这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将会是更艰难的一年。

《21世纪》: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发行抗疫特殊国债以扩大有效投资,并将有效利用外资。这对美国企业来说,存在哪些机会?

Ker Gibbs: 我们已经看到负面清单被缩减了,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这和趋势是一致的。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表明中国仍然欢迎来自美国的投资。我们当然在这里看到了很好的市场机会,尤其是在消费品方面。消费品企业的表现仍然相当强劲。不过,汽车制造商面临一些挑战。还有其他领域,如医疗保健、医疗器械依旧存在诸多好的市场机会。此外,中国在金融服务领域也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改变,因此在保险和证券领域肯定都有机会。我认为,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做得很好。

《21世纪》:中国政府表示将重视“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这将为在华美企带来哪些机遇?

Ker Gibbs:我们认为在很多领域都有机会,如基础设施、环境监控等。美国公司可以利用很多不同的机会。

事实上,最近美国企业已经进行了一些非常大的投资,我们预计还会有更多的项目继续进行。

《21世纪》:你如何展望今年的中国经济?

Ker Gibbs:我们刚刚举行了一个相关的活动,我们请了一位经济学家来和我们商会的一些成员进行讨论。大家的普遍预测似乎是乐观的,全年GDP增长可能约为3%。但我不知道,因为我不是经济学家。

我的总体感觉是,从目前来看,中国比其他一些国家更早、更好地度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因此,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今年GDP增长会接近3%?这很难说。目前,初步复苏迹象相当不错,尤其是那些业务是面向消费者的会员企业。他们的业务做得很好。如果你上街看看,餐馆客流拥挤,零售商店里也有很多客人、收银机不停地运转,这些都是积极的。不过,对所谓的耐用品生产商和零售商,比如像汽车、冰箱这样高价值的大件商品来说,可能有一点不同。这需要消费者的信心恢复得更充足一些。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施诗)

(作者:施诗 编辑:李艳霞)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