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33家中国公司被美纳入“实体清单” 奇虎360、云从科技等硬件采购或受限

陶力2020-05-23 12:29

业务和软件应用不会受到影响。

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奇虎360、云从科技等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这些企业及部门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政府即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转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名单中还有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烽火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等。早在去年,美国商务部曾将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纳入清单之列。值得注意的是,安防和AI领域一直是美国商务部监管的重中之重,此前,海康威视也传出可能被美国政府列入管制名单的消息。本批新被列入实体名单的多为从事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中国公司。

比如云从科技,和上批被列入实体名单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汤、旷视、依图一样,同为人脸识别头部企业。奇虎360,和上批被列入实体名单的的美亚柏科,同为大数据头部企业。

一名AI行业权威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因为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公司业务范围绝大多数都在中国本土,少数公司可能有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的海外业务,因此,业务上几乎不受影响。另外,设备采购上,绝大多数从事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的中国公司,都会有大量的硬件采购需求。

一方面来自于公司自身的硬件需求,比如人工智能模型训练、推理所需要的GPU服务器等计算存储设备,被列入实体名单后,均会受限。另一方面来自于由于设备采购受限,所以在相关项目招投标采购中,无法作为软硬件一体集成供应商出现。“软件使用上,绝大多数从事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的中国公司,都会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做相应的定制化修改,又加之主要市场在国内,所以在软件使用上,被列入实体名单不会对相关企业产生影响。”

对此,奇虎360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仍在组织官方回应,会给出统一的口径。

云从科技相关人士则回应称,已经对相应情况做好预案,公司在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商业活动。“云从科技将做好相应的应对方案,并就此事持续与各方保持积极沟通,以确保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

公开信息显示,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AI四小龙中唯一的“国家队”,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孵化,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目前,云从科技是中国银行业人脸识别第一大供应商,包括农行、建行、中行、交行等超过100家 金融机构已采用公司产品。

此外,在安防领域,云从科技的产品已在 24 个省上线实战,在民航领域,也与中科院重庆院合作覆盖80%的枢纽机场。近日,云从科技宣布已完成新一轮18亿元人民币融资,估值达到230亿元。国内能否替代海外采购,依然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