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成立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小组 拟设大湾区商业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鹏峰 北京报道
2020-05-23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自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颁布以来,银保监会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规划,设立工作小组,研究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商业银行等工作。

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多方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小组,由银保监会会领导任组长,会机关10个部门,以及广东、深圳银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制定小组工作规则和银保监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分工方案。会领导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工作调研,实地了解当地情况,明确工作思路。

二是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跨境车险产品和跨境医疗险产品。在合作开发跨境车险产品方面,积极推动粤港澳三地保险机构互相提供跨境机动车投保便利,截至2019年末,三地保险机构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辆1.2万辆,出具交强险保单1.2万份,商业险保单四千余份。在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产品方面,鼓励三地保险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2019年末太平人寿、横琴人寿已推出了两款大湾区专属医疗保险产品。

三是支持广州南沙发展航运金融、科技金融、飞机船舶租赁等特色金融。鼓励具备专业能力的金融租赁公司根据自身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情况,在广州南沙拓展飞机船舶租赁业务。目前已有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在南沙自贸区设立项目公司的方式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船舶租赁。

四是研究探索在广州自贸试验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商业银行、保险服务中心。银保监会与广东省政府就设立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进行沟通,目前广东省正就拟设立银行的可行性、业务定位、股东资质进行研究论证。积极研究在CEPA协议框架下设立保险售后服务机构。目前,广东、深圳银保监局已拟定了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工作方案。

据该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已制定2020年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计划,包括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保险、跨境医疗保险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在大湾区设立经营机构,支持粤港澳发展特色金融业,研究在大湾区设立保险服务中心,加强三地金融监管合作等15项工作。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认真落实相关工作。

(作者:周鹏峰 编辑:韩瑞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