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23丨31省区市首次确诊病例0新增;巴西累计确诊超33万例升至全球第二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23 10:53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2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8296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2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现有确诊病例79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现有6例),重症病例增加1例(现有9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累计78258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4例)。截至5月2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11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3日7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205131例,累计死亡337534例。

31省区市首次无新增确诊病例

深圳确诊患者清零

5月22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无新增确诊病例,为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全国现有确诊病例79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已连续9天低于100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77天零新增,武汉无新增本土病例。

根据深圳市卫健委通报,5月21日,深圳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深圳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截至5月21日,实现在院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出院清零。同时,未发生医护人员院内感染和医院聚集性疫情。

此外,5月22日,香港新增2例确诊病例,澳门、台湾地区零新增。5月22日,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3个省区市零新增,20个省区市清零。

截至5月22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11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其中,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7例,英国输入312例,美国输入180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

新增疑似病例2例

5月22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3例(境外输入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70例(境外输入26例)。

截至5月22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6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其中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1例为本土病例(在吉林)。同时,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反弹。5月22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5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5085人,环比上升2.56%。 

国家卫健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21日, 国家卫健委召开党组会议,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重点是在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的同时,加强重点环节工作。

复学方面, 北京市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基础教育各学段有序返校复课工作的通知》,按照“积极、稳妥、循序、安全”的工作原则,对做好中小学和幼儿园有序返校复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6月1日,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小学六年级返校复课。6月8日,小学四年级、五年级返校复课。一至三年级同步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复工复产方面,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困难。对此,四川达州针对企业资金流不畅等“堵点”“断点”开展“金融帮扶”行动,纾解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平稳发展。聚焦产业链上的“堵点”“难点”,四川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重点企业、核心企业正常生产,带动上下游的企业复工满产。目前,四川工业企业已经完全恢复正常生产。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520万

美国累计确诊超160万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3日7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205131例,累计死亡337534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16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95847例。 

据海外网消息,巴西卫生部公布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次超过2万例,达20803例,累计确诊病例330890例;新增死亡病例1001例,累计死亡21048例。目前巴西新冠肺炎确诊总数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二多。当地时间5月21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与各州州长举行视频会议。据报道,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此前,巴西总统与各州州长因是否实施隔离问题有较大分歧。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作者:叶映橙,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李剑华)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