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丨*ST中商今年目标“扭亏为盈” 出售资产或是唯一出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南京报道
2020-05-23 11:53

虽然暂时还看不到好的信号,但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在发展。

“虽然有那么多困难,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在今年完成扭亏为盈的目标。”5月22日下午,*ST中商(600280.SH)董事长祝珺在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告诉参会的投资者,零售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比较大,“我们是2月8日关闭了所有的店面,直到3月14日所有门店才恢复经营,销售也在缓慢平稳的恢复中。”

大约有近10名个人投资者参加了*ST中商年度股东大会,遗憾的是,没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他们几乎遗忘了这支曾经的绩优股。

扭亏为盈困难重重

在南京市雨润路的雨润集团办公大楼里,*ST中商此次年度股东大会在祝珺的主持下如期举行,公司在任董事 6 人中有4人出席,但是董事钱毅,独立董事李东因事务未能出席本次会议。

*ST中商此次年度股东大会主要审议了《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公司2019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公司董事、监事 2019 年年度薪酬的议案》、《公司增补董事的议案》等8项议案。

根据5月22日晚,*ST中商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显示,尽管有部分反对票,但上述议案均获得了通过。

股东大会议案的通过,并不代表公司业绩能够好转,留给*ST中商扭亏为盈的时间并不多了。

在此之前,*ST中商披露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03亿元,同比下降1.78%;实现净利润-5.88亿元,同比下降72.85%。由于*ST中商2018年是业绩亏损,这直接导致该公司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2020年5月6日,该公司股票简称由“中央商场”变更为“*ST中商”。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ST中商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同比下降46.47%;实现净利润-0.53亿元,同比下降1244.67%。

今年一季度的亏损让*ST中商的“扭亏为盈”计划变得困难重重,一位投资者向祝珺表示到了自己的担忧,“能否详细说明一下公司实现扭亏为盈的可行性,毕竟疫情对商业零售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但是,祝珺信心满满,“我用四个字来形容,公司会‘竭尽全力’来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降本增效”是祝珺反复提到的一个词,他对2020年的“扭亏为盈”计划谈到了几个方面,第一就是要加快百货零售的销售恢复,“去年我们就一直强调聚焦主营业务,降本增效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是我觉得这是最基本、最有效的办法。加快商业的恢复,包括加大促销力度,加大政府支持,如消费券的使用,我们非常有信心在5月份恢复到去年的同期水平。”

第二,祝珺表示*ST中商会积极扩展线上的销售力度,“我们在今年2月份一周内就实现了线上直播渠道的开工与尝试,在整个2月份完成了接近3000万元的线上销售,我们今年给自己定的指标,是今年线上完成至少一个亿的销售。第三,我们会进一步挖掘VIP的潜力,中央商场的顾客都是满忠诚的,如何提高老客户的到店率、复购率,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第四,今年我们会加大和我们的主营业务有互动性的一些产业与企业的资源共享,从而达到一个销售的增长。”

出售资产或是出路

“我不反对你们高管加薪,但是要把企业搞好。”一位老年投资者在*ST中商股东大会上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光是中央商场在南京新街口的那栋楼的价值,公司股价都不该是一块多钱”,但是他也很担心光是依靠自身的销售恢复,“中商今年恐怕很难扭亏为盈,我赞同之前那个女股民的说法,你们可以引入国资企业来合作嘛?”

但是,这个问题因超出了本次股东大会的议案,*ST中商的管理层拒绝回答。

实际上,这位老年投资者的判断或许并不错。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较大,光依靠其自身恢复,*ST中商要想在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几乎不可能,或许唯一的一招是通过出售资产,提高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业绩的“扭亏为盈”,这一招在资本市场上“屡见不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ST中商在2020年最有可能出售的一块资产就是淮安雨润广场。

*ST中商2019年年报显示,淮安雨润广场的开工时间是2010年9月,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原本预计投资总额是42.80亿元,截至2019年末的开发成本余额是25.42亿元。

除百货零售业务以外,*ST中商还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目前在建项目 9 个,其中就包括淮安雨润广场。

由于房地产行业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运营管理难度高,且受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大等特点,为此,*ST中商的地产业务实施代建、代销协议,“按协议委托由大股东组建工程、成本、设计、营销等专业团队,统一负责地产项目建设和销售等业务工作。”

祝珺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也透露,*ST中商未来会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而聚焦于百货零售的主营业务。

*ST中商2019年年报里有一句话,即“继续轻资产化战略,加快推进淮安雨润广场、新沂等地产项目出表”,这意味着除去淮安雨润广场之外,其剩下的几个商业地产项目也很有可能在今年被出售,如预计竣工时间为2021年4月的新沂雨润广场等。

“有可能是整体出售,或者部分出售,或者股权合作。”祝珺对于有投资者关于资产出售的问题,表示要等公告出来,才能对外披露具体的信息。

实际上,如果2020年不能扭亏为盈,*ST中商将可能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距离年末还有7个月左右的时间,*ST中商能否如期扭亏为盈,一切拭目以待。

(作者:韩迅 编辑:郑世凤,剪辑典驰)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