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龙头东方日升的新“资本局”:分拆胶膜业务板块至创业板上市

曹恩惠2020-05-23 14:23

东方日升分拆EVA胶膜业务上市。

自去年底公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后,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日升,300118.SZ)要做A股第一个“吃螃蟹”的光伏公司。

5月22日晚间,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斯威克)分拆至创业板上市。东方日升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东方日升能够更加专注于主业,加大在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电站等业务板块的投入力度;而江苏斯威克亦可通过上市扩大资金实力,拓宽融资渠道,加速其自身太阳能封装胶膜业务的发展,增强其太阳能封装胶膜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

江苏斯威克为东方日升控股子公司。股权结构显示,截至目前,东方日升直接持有江苏斯威克 70.84%股份,系控股股东。

江苏斯威克主营产品为光伏封装材料、锂电用铝塑膜、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其中,光伏封装材料是该公司的主力产品,包括EVA胶膜、PO胶膜、反光贴膜、EPE绝缘条等。

财务数据显示,江苏斯威克近些年来的业绩实现增长。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同比增长3.29%;实现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66.67%。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部分内容逐渐被修订。在上市条件方面,创业板将取消目前现行发行条件中关于盈利业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方面的要求。而从江苏斯威克近三年的业务状况来看,则完全满足上市要求。

东方日升表示,江苏斯威克的分拆上市并不会影响其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在公司合并报表中的反映。根据2019年的财报,东方日升纳入报表中的EVA胶膜业务收入为11.8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8.25%,是该公司第二大营收来源。值得一提的是,该项业务的毛利率达到23.06%,盈利能力较为突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A股目前有两家公司与江苏斯威克形成竞争。

目前在光伏胶膜行业处于龙头地位的公司是福斯特,该公司EVA胶膜市占率超过50%。2019年,福斯特实现营业收入63.78亿元,其中EVA胶膜营收占比接近90%,为56.95亿元。不过,福斯特EVA胶膜业务2019年的毛利率低于江苏斯威克,为20.58%。

刚刚上市的赛伍技术也涉足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但目前该公司主攻区别于EVA胶膜的POE胶膜。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