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524丨31省份新增3例确诊病例,中国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获积极成果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2020-05-24 10:41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5月2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3例(累计8297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本土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36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现有确诊病例79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现有9例),重症病例减少1例(现有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累计7826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4634例)。截至5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13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4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282370例,累计死亡340653例。

吉林新增1例本土病例

两地新增2例境外输入

5月23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3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广东1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吉林,为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全国现有确诊病例79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已连续10天低于100例。湖北方面,武汉以外地区已保持78天零新增,武汉无新增本土病例。

此外,5月23日,港澳台地区均零新增。包含港澳台,全国有31个省区市零新增,21个省区市清零。

截至5月23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13例,俄罗斯、英国、美国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其中,俄罗斯已累计输入病例687例,英国输入312例,美国输入181例。(详情查看文末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6例

中国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获积极成果

5月23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6例,境外输入病例4例;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5例(境外输入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71例(境外输入28例)。

截至5月23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内蒙古)。同时,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反弹。5月23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8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5154人,环比上升1.36%。

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人们对有效的疫苗翘首以盼。据央视新闻报道,5月22日,中国研究团队陈薇院士团队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新冠病毒疫苗开展一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种疫苗是安全的,而且能够诱导人体快速产生免疫的应答。目前研发早已进入二期的508名志愿者注射,在等待结果。未来,还要有三期临床的试验。

另外,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据《柳叶刀》介绍,开发出有效的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的长期解决方案,当前全球有超过100种候选新冠病毒疫苗正在开发中。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528万,美国超162万

世卫组织:南美洲成疫情新“震中”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4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282370例,累计死亡340653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过16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6万例,达96875例。

世卫组织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美洲目前已经成为新的全球新冠疫情“震中”。许多南美国家的确诊病例数在不断增加,“很明显,不少国家都对此表示担忧,但目前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巴西”。

与此同时,据海外网消息,多国陆续重启经济与社会生活。

美国方面,在各州相继复工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即便有第二波疫情也不会再次关闭美国。欧洲及中东方面,西甲联赛可自6月8日开始重启,伊朗的宗教活动将在斋月后恢复,土耳其高铁也将在月末恢复运营。

【附表:境外输入病例一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作者:曾静娇,实习生周亦洋 编辑:丁青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