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之专家看两会:经济增长的根本意义在于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南财快评杨宜勇2020-05-24 14:08

今天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改革开放以来,今年是第4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年度增长预期目标,但是更为明确了具体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那么在所有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又以何为重呢?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六保”“六稳”工作排在前面的都是就业。 

经济增长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这本是经济增长的自然意义。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2019年新增就业1352万人,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会缩减45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从中我们也可以发现,今年的就业优先政策将全面强化。要实现这一就业目标,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有效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总理特别强调,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我们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一方面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 

赵辰昕指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这里很大比例是面向大中专生毕业生和复原退伍军人,部分是面向农民工。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另一方面,努力减轻劳动者的负担,让他们在劳动力市场游刃有余。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也有一些人问,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6%是不是就业就非常糟糕?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公认充分就业的自然失业率水平为5.5%-6.5%,因此,6%也是在充分就业水平以内,是相当安全的。 

(杨宜勇系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作者:杨宜勇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