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朋友圈》孩子别怕!盘点关于未成年人的建议提案

2020两会提案议案赖禧,陈琛萍2020-05-24 17:48

我们从头条热榜、微博热搜、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梳理话题和数据,发现关于“未成年人”的话题上了热搜。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未成年人的建议和提案很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资料库并实现全国联网、公开,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工作岗位不得录用有性侵犯罪记录者。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表示,应该给婴幼儿托育机构划定“法律红线”、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的从业限制。2019年全年,中国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301起,受害人数超800人,其中熟人作案超七成。将有性侵前科的人拉入特定行业的“黑名单”,并不是对这些人施加就业歧视,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刻不容缓。

而在快手热榜,“建议未成年人不能从事超龄商业活动”的话题在今天位居榜首,(加上三岁童模拍摄时被母亲踢踹的视频)近年来,网上不断爆出比如“三岁童模拍摄时被母亲踢踹视频”、“儿童维密秀”、“童星培训骗局”等热点事件,部分未成年人被迫从事超出其身体承受能力或与年龄不相适应的工作。明明还只是孩子,却过早地被商业裹挟,被当成了赚钱工具,看着实在是心疼。当前我国缺少对未成年人商业演出的行业规范,民革中央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中增加保护未成年人商业演出权益的相关规定,明确以“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指导其他相关立法。

从儿童性侵伤害到性同意年龄,从制止校园霸凌到管制涉罪未成年人……还有不少关于未成年人的建议和提案引发全网热议,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落实。保护儿童,不让他们受到伤害,是我们的责任。

(作者:赖禧,陈琛萍 编辑:何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