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96亿、单个项目投资160亿?京基智农养猪大跃进,钱从哪里来?

董鹏2020-05-25 13:37

说多了,二级市场对利好消息的边际效用就会递减。

5月25日,在抛出160亿大项目的京基智农就是如此,当日午间股价不过上涨了3.56%。

前一交易日晚间公司披露的一份框架协议显示,公司于2020年5月22日与广西贺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京基智农贺州市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该项目将建设设年出栏5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包括总计31条生产线的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产能为180万吨/年的饲料厂项目、屠宰加工项目、仓储和冷链物流项目。

总投资达160亿元,其中养殖项目计划投资约126.8亿元,含建设投资、引种费用以及流动资金。

在此之前,京基智农已经多次计划加码生猪养殖业。今年5月18日,公司还与汕尾市农业农村局签署《京基智农汕尾市年出栏6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只是,前几次的投资项目年产生猪多在50万头左右,只有2019年11月同样是在贺州的另一项目年出栏量达到200万头。

若将公司历次投资项目加总,累计生猪年出栏量可以达到900万头,这是什么概念?

目前上市猪企产量排行第四的新希望,今年生猪计划出栏量尚不过800万头。

不过,京基智农的这些项目,基本上都是框架协议而已。根据公司公告披露,目前也仅有上述贺州200万头生猪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奠基,其他多数项目正处于合作推进当中。

公司养猪大跃进的同时,京基智农还在今年4月初更改了上市公司名称以示决心。

2020年4月7日,公司完成了上述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名称由“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

实际上,要完成上述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的养殖项目并非易事,截至5月25日午盘,京基智农总市值都未超过百亿。

截至2019年末,京基智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也仅有15亿元,总资产64.72亿元。

如此实力,如何来保障前述养殖项目的落地,钱从哪里出?

目前已知的渠道,仅有贷款和融资。在160亿大项目的公告中,广西贺州市人民政府便向京基智农提供多项扶持措施。

如向上市公司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包括贷款和融资)提供支持;对乙方项目建设所需劳动力、农牧院校专项生源定制班合作等提供支持。

此外,在京基智农产能达到一定规模需配套屠宰加工业务,当地负责在相关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支持上市公司完成屠宰加工业务用地及相关报建审批手续,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