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谈对澳首起“双反”:中方是慎重、克制的,澳对华已发起100起贸易救济调查

2020两会聚焦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2020-05-25 17:48

针对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反倾销、反补贴案件。5月25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一调查时间是2018年年底,现在是裁决时间。

他强调,中国对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是慎重、克制的,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以来,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只有这一起。同期,澳大利亚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有100起,在今年内疫情蔓延背景下就有3起。 

钟山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启动了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是我国依法采取的贸易措施,调查时间是2018年的年底,现在是裁决。在这个过程当中,商务部广泛的听取了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也保障了中欧双方企业的权利。

中国调查机关对这个案子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调查,在调查当中我们发现澳大利亚的大麦存在倾销,存在补贴,而且对我国的产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根据裁决,中国决定自本月19日起对澳大利亚出口的大麦征收73.6%的反倾销税以及6.9%的反补贴税。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是澳大利亚重要的大麦出口市场。2018年中国自澳大利亚买下了高达15亿澳元(折合约69亿元人民币)的大麦。不过,目前我国在大麦进口方面已经有了更广泛的进口来源。

钟山强调,中国对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是慎重的,是克制的,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以来,中国对澳大利亚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只有这一起,而同期澳大利亚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达100起,而且在今年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就发起了3起。

“中国今年以来,没有对任何一个国家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所以在现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我要呼吁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要团结抗疫,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他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