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大股东“混改”在即:大众入局可能性几何?

彭苏平2020-05-26 18:39

从汽车行业国企混改的先例以及此前的传闻看,大众集团入股江汽控股可能性并不太高。

大众汽车集团再次陷入与国内企业的一桩“绯闻”。

近期,上市公司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

尽管公告强调,相关事项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但外界对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却非常关注,不少媒体报道,江汽控股的战投很有可能是与江淮汽车渊源颇深的大众集团。

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此前有过合作经历,战略投资江汽控股似乎是水到渠成。不过,从汽车行业国企混改的先例以及此前的传闻看,大众集团入股江汽控股可能性并不太高。

5月26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了安徽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方表示国企混改的事项可与相关企业直接联系,随后江汽控股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清楚混改一事。

不过,二级市场已经开始了狂欢。在过去的五个交易日内,江淮汽车四次涨停,仅5月25日回调4.55%,因公告第二大股东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投投资”)拟减持不超过约3787万股的股票,但5月26日一早开盘,江淮汽车又再次迅速涨停。

江淮系再启混改

启信宝信息显示,江汽控股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持有,注册资本25.9507亿元人民币,实缴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投资及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

江汽控股成立于2013年,安徽省国资委成立江汽控股后,将当年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汽集团”)受托管理的集团医院等非经营性资产划转至江汽控股,后来在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前夕,安徽省国资委又将自身持有的江汽集团股份全部划转至江汽控股旗下。

2014年,上市公司江淮汽车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吸收合并了江汽集团,江汽控股也因此成为江淮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25.23%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汽集团整体上市之前,已经尝试过引入外部股东,分别为建投投资和实勤投资两位外部投资者,前者同为国企,后者则代表管理层。不过,两个外部股东持股比例并不高,约占三成,但当时这一举动被视为混改的“尝鲜”之举。

江汽控股进行混改也是在政策号召国企混改的背景下进行的,不过与江汽集团相比,江汽控股持有的资产有限且更为分散,其将引进谁作为新股东值得关注。

大众集团将参与江汽控股混改?

江汽控股在给上市公司的回函中表示,引进战投的相关工作目前处于商议筹划阶段,既没有形成最终方案,也没有签署任何意向书或相关协议。

尽管如此,消息层面仍传出不少“绯闻对象”,包括大众集团,以及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

江淮汽车是蔚来汽车两款车型的代工方,今年2月,蔚来汽车与安徽省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时,便有媒体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其将参与江淮汽车的混改。近期,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江淮的内部事务。我们不知情,也不作评价”,基本否定了这一可能。

那么大众集团呢?梳理目前大众集团入股江汽控股的消息,最核心的支撑点均是去年4月有媒体曝出的大众集团考虑收购江淮汽车大部分股权的消息,彼时,上述报道称,大众集团还聘请了高盛担任顾问。

去年4月11日,江淮汽车还发布公告回应了此事。公司称,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但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江淮汽车和大众集团早有合作。早在2017年6月,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就合资成立了新能源企业“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江淮大众”),此后,同年12月28日双方又签署备忘录计划成立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

不过,两者的合作进展并不十分顺利。以备受期待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为例,建厂至今目前只推出思皓E20X一款车型,延迟上市之后销量也不甚乐观,根据江淮汽车2019年年报,江淮大众项目当年亏损3.6亿元。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传言的两个主角,一方是大众集团,另一方是上市公司江淮汽车,而非此次宣布引进战投的江汽控股。江汽控股与江淮汽车业务具有显著差异,规模也有所不同。

公开资料显示,江汽控股仅在江淮汽车、合肥兴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兴业”)、江淮银联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江淮重工”)、黄山市江淮工贸有限公司、冀东华夏专用车有限公司5家企业持股。

其中,江汽控股实际控制的企业仅有两家,一是全资持有的合肥兴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担任着江淮汽车员工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二是持股51%的江淮重工,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生产平衡重式叉车、电动牵引车及仓储叉车等工业车辆。

而根据江淮汽车的年报,其2019年纳入合并报表的子公司便有45家,包括江汽有限、江淮专用车、安凯客车等等。显然,自整体上市之后,江淮汽车便成为江淮系汽车生产制造的主要平台,而江汽控股则只是安徽省国资委代为持股的管理平台。从业务协同的角度,大众集团作为车企,参与江汽控股的混改,并没有很大的必要性。

此外,从以往汽车行业国企混改的经验来看,大众集团入股的可能性也相对较低,因为此前并未有外资车企入股国内车企的先例。

以去年混改的两家车企为例,奇瑞汽车的新股东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长安汽车旗下长安新能源引进的战投则是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等四家投资人。有媒体报道指出,若大众集团未来真的入主江汽控股,将成为国企混改的新案例。

(作者:彭苏平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