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纳入“实体清单”依旧三连板,东方网力业绩低迷拟收购警视达

张赛男2020-05-26 11:21

近日,美国商务部将东方网力(300367.SZ)及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网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等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使原本不为大众熟知的东方网力备受关注。

5月25日,在宣布“实体清单”的第一个交易日,东方网力开盘即录得一字涨停,且封单超百万手,成为“实体清单”中杀出的一匹黑马,被网友戏称为“美国商务部帮忙选股”。

当晚,东方网力乘势而上,公告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签署意向性协议。

5月26日,东方网力开盘涨停,至此,收获三连板。报3.62元,市值达43.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5日龙虎榜数据中,东方网力遭深股通席位卖出122.33万元。

交易存不确定性

公告显示,东方网力拟收购北京市警视达机电设备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警视达”)的控股权,国基安璇实际持有警视达100%的股权且亦有意向出让其控股权(最终实际收购比例根据双方最终签署的正式交易文件为准)。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警视达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在5月25日,东方网力已与国基安璇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国基安璇实际持有警视达100%的股权,但目前警视达工商登记股东仍为章惠远、章立,尚未完成工商变更,原股东章惠远、章立已向上市公司出具《确认函》,确认目标公司股份此前已转让至国基安璇。 

工商信息显示,警视达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金5008万元,专业从事安防系统研制开发、生产、系统工程设计、安装和调试的集技、工、贸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根据公告,警视达100%股权的预计估值为6亿元至8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签署的《收购意向协议》系对本次交易的初步意向性约定,意向性协议付诸实施以及实施过程中均存在变动的可能性。由于不可抗力或相关政策的调整,致使本协议无法履行的,交易双方可以协商签订补充协议或解除本协议。

根据公司初步研究,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可能会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也不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本次交易公司股票暂不停牌。

东方网力强调,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沟通和论证,本次交易是否最终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现金流紧缺

虽然股价飙涨,但对东方网力来说,钱从哪里来是个问题。

东方网力表示,将优先考虑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目前预计资金主要来自金融机构融资,公司目前自身现金流紧缺,有无法筹措足够资金导致收购失败的风险。

实际上,东方网力本身麻烦缠身。目前存在违规担保、资金占用、2019年度业绩大幅亏损、2019年经审计报告因疫情影响尚未披露、2020年一季度业绩亏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重大事项。

最新数据显示,东方网力合计被冻结公司账户共计33个,影响金额为人民币8654.8万元。公司自查发现可能存在的资金占用余额共计1.6亿元。公司自查发现2017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间,涉及12笔违规对外担保,剩余未偿还违规担保总额为10亿元。

2019年,东方网力亏损近32亿元,2020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3亿元。

东方网力显然也希望借此次重组重振业绩。

公司称,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多元化业务战略发展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目标公司从事轨道交通领域视频监控系统集成业务,公司看好其在轨道监控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本次交易有利于扩大上市公司的联网和智能化软件产品向轨道交通行业的拓展,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