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单并购重组审核获上交所通过,华兴源创大涨逾8%

张赛男2020-05-26 10:42

5月25日晚,科创板上市公司华兴源创(688001.SH)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通过,成为科创板首单获得上交所通过的并购项目。

受此消息影响,5月26日,华兴源创开盘大涨,截至发稿,报41.13元,涨幅8.38%。

2019年12月6日,华兴源创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苏州欧立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拿下科创板公司“并购重组第一单”头衔。

今年3月9日,华兴源创发布重组草案,3月27日重组申请获受理,4月10日收到重组问询函,5月25日获得上交所审核通过,总计耗时78天。

根据方案,华兴源创拟作价10.4亿元收购欧立通100%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0%,即7.28亿元,发行股份的价格为26.05元/股,合计发行2794.63万股;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0%,即3.12亿元。

同时,华兴源创拟通过询价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3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和重组相关费用,并用于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标的公司项目建设。

虽然通过了审核,但上交所的审核意见通知中,列出了三方面需要华兴源创落实的问题,包括标的公司估值合理性及业绩承诺可实现性、标的公司对核心客户单一产品依赖风险及毛利率合理性,以及重新梳理重大风险提示内容等3个问题。

标的公司业绩承诺的实现问题一直是并购重组案关注的重点,具体来看,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标的公司欧立通:2020年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及同比变动、交货进度、收入确认进度等情况,进一步分析标的公司收入确认是否存在达不到预期的情形;盈利预测中收入及净利润预测增长率较高的可实现性及未来盈利能力稳定性,并进一步分析估值的合理性、业绩承诺金额和承诺期设置的合理性;结合非智能手表预测收入占比,进一步分析非智能手表预测收入无法实现对标的公司经营和估值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预测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并进一步分析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需要注意的是,上交所将在收到公司落实意见回复后提交中国证监会注册。本次交易能否获得中国证监会注册尚存在不确定性。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